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责任人谈落实】全力以赴完成2015年各项工作

2015年03月23日 09:49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中国商飞公司2015年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北研中心采取多种形式,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精心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明确北研中心201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

  一是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2月12日和13日上午,北研中心召开了2015年度工作会议暨首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商飞公司2015年工作会议、公司首届科技大会精神。此外,北研中心还采取了小组讨论、互联网平台、楼宇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公司会议精神,确保广大干部职工领会会议精神实质。

  二是理清思路,指明发展方向。2015年,北研中心按照公司的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为指引,结合中心工作要点,制定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即高质量完成中心经营责任书任务;大力推进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两个建设;落实好薪酬福利、职位职级、绩效考核三大体系;建设计划管理、运行管理、考核激励、监督管理四大管理平台;推行全面计划管理、综合工时管理、设备利用管理、虚拟人才市场、内部控制管理五项工具;推进未来新型号研制项目、复材机翼研制攻关项目、飞发一体化项目、多电项目、航电项目、国际合作中心建设项目六大任务。同时,北研中心制定了4个优先发展技术方向和10个重点培育发展技术方向,明确了今年工作的8个主要目标和10项主要任务,内容涵盖科研项目、规划编制、能力建设、质量安全、知识产权等工作,并对重点项目从考核节点、任务分解、成本目标和质量目标四个维度进行了细化落实。制订了北研中心近三年的发展路线图。

  三是要落实责任,加大考核激励。北研中心对各项任务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责任,真正实现“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同时,北研中心加大对工作绩效的考核与激励,制定了项目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明确了项目完成节点的考核流程和要求,并通过公示、通报、监察等措施,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切实督促落实各项工作。

  四是要坚持创新,提升科研能力。以“按任务配置资源、按任务核算成本、按任务考核绩效”为目标,按照COMAC管理体系要求,大力推进科研管理体系创新工程建设和基层组织变革,打造适应民机预研工作的强矩阵项目组织管理模式,下沉管理要素,提高科研管理的效率,提升软能力。聚焦北研中心重点任务、技术发展方向和团队建设需要,引进国内外有丰富经验的紧缺骨干人才,进一步激发海外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创造性和创新性。不断加紧推进北研中心科研能力建设,在2015年分别完成102号和103号实验室90%和95%以上设备的安装及调试工作,国际合作中心完成基础工程,多电系统综合研究实验室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等,为北研中心承担更大更多的型号项目、预研项目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五是要从严治企,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治企、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建立健全中心制度体系,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贯彻执行。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手握戒尺、勤于自省,狠抓《领导班子工作规范》、《中层干部管理要求》、《员工廉洁从业规范》三个文件落实。培养全体员工“严、新、细、实”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勇于创新、注重细节、脚踏实地。配强北研中心中层干部队伍,提升中层干部顶层策划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协同配合能力,团结协作,培养生命共同体意识。强化员工的客户意识,逐步建立以客户满意度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提高客户满意度。

  (作者: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 李东升 )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