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商飞:C919首飞力争在2015年年底实现

2013年10月10日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一时之间,一则关于国产大飞机C919将延迟交付的消息再一次在市场引起了激烈议论。

  昨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承认C919客机将力争于2015年年底首飞的消息,这相比于此前公布的首飞时间延迟了一年左右。不过,该公司向记者表示,C919客机的研制过程虽然困难重重,但到目前为止还都比较顺利,预计今年年底大部段就将下线,各零组件制造已在多家公司全面展开。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坦言C919在2015年底首飞时间的讨论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此前也有专家进行了非常详尽的解释,目前已确实没有证据能够证明C919的研制出现了什么特别重大的问题。

  C919客机或2015年底首飞

  “C919的首飞将力争在2015年年底实现,之后就进入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这一过程按照业内经验需要两年时间左右。”昨日,中国商飞方面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及公众对大飞机的关注可以理解,不过,此前某些媒体报道的“C919飞机在2020年后才能投入使用”的消息没有任何依据。

  而对于C919首飞时间从2014年推后到2015年的提法,中国商飞方面也表示,这一提法有一定历史原因,并不代表大飞机的研制出现重大困难。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彦仲早就披露过,C919首飞时间定在2015年是符合原有计划的。

  作为大飞机立项论证委员会委员的张彦仲介绍道,在2006年大飞机立项论证时,论证委员会上报国务院的方案是——大型客机要在项目启动后的90个月内实现首飞。这一方案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也是考察项目进展情况的最重要的标准。

  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后,大型客机项目正式启动。从这一时间起往后推90个月,C919大型客机的首飞时间应该是2015年底左右。张彦仲同时解释道,与世界上同类型民用飞机相比,90个月内实现首飞的时间设定是差不多的,符合世界民机发展的客观规律。

  大飞机项目抵研制“深水区”

  南方日报记者获悉,目前C919的飞机机体和结构生产数据已经全部发出,零组件制造已在中航工业洪都、西飞、哈飞、成飞、沈飞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全面展开,预计今年年底开始有大部段下线。

  不过,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也同时表示,C919大型客机项目目前已进入研制的“深水区”,“目前项目已经进入设计和制造并行、总体和系统对接、研制和适航配合等新的阶段。国际成熟民用飞机制造商的实践已经表明,这一阶段也是一款新的飞机型号研制过程中设计迭代最突出、困难最集中、管理幅度最大、风险最不确定的阶段”。

  或许正是这段表述,引起了市场上对C919研发进度严重延误的担忧。不过,即使这一年的迟延并不代表整个项目遭遇技术困境,但却着实为C919的市场拓展带来了一些困难。无论是空客的A320neo还是波音的737MAX都已不断在市场上大收订单,据空客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A320neo的全球订单高达2392架,在中国的订单量也达到了100架左右。

  对此,张彦仲则表示,不能简单以订单数量来丈量C919的意义,国产大飞机目的不仅仅在于研制成功一款飞机,而是要借助这一重大专项实现航空工业的产业化发展,建立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