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空客首获日航近百亿大单 波音遭重挫

2013年10月08日 09:24   来源:每经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覃钰景

  本周一,空客公司首次在日本市场与波音公司的竞争中胜出,获得了日本航空公司价值95亿美元的订单,打破了波音公司在日本长达数十年的垄断。

  里程碑式的订单

  航空业霸主波音公司最后的垄断市场——日本的大门终于被空客公司敲开,这标志着波音在日本市场近十年垄断岁月的终结。

  10月7日,空客公司宣布与日本航空公司达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交易金额高达95亿美元,其中包括18架空客350-900机型和13架更大型的空客350-1000机型,而日本航空公司也表示还会再向空客公司订购另外25架飞机。

  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伯力格表示,这是到目前为止空客350机型最大的订单,也是空客公司和日本航空签订的最大合约,而实现这一突破性的交易和打入竞争对手的传统领域是他多年来的夙愿。

  资料显示,2012财年,空客母公司EADS总收入为726亿美元,其中有466亿欧元来自空客业务,这意味着本次交易金额就占到了空客去年收入的20%。

  “这是空客公司空前的胜利,当然也是波音公司巨大的损失。”航空业分析师斯科特·汉密尔顿称,“为了打破波音公司在全球飞机市场的垄断地位,空客公司已努力了近十几年,但是波音一直都坚守着自己在日本飞机市场的阵地。”

  过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波音凭借着与日本零件供应商紧密的联系,以及东京和华盛顿的政治纽带,使空客公司无法在日本市场施展拳脚,并成功地保持着在日本航空业80%的市场份额。

  尽管,日本航空公司社长吉春植表示订购空客和波音787近期的问题无关。然而,由于波音787的交机时间一再延迟,和今年该款飞机出现锂电池过热等安全问题被禁飞之后,日本的各大公司开始郑重考虑放弃波音转投空客,而这笔95亿的订单就是最好的证明。

  战场转至全日航空

  分析人士称,空客350对抗波音公司即将推出的777X,可以说这单生意将会影响整个宽体机市场的竞争格局,而新的战场已经转移到了全日空航空公司,该公司目前准备购买25架新的飞机来取代其日渐老化的波音777s机队。

  相比之下,全日空航空公司发言人良精村野表示,目前公司还在收集波音777X和空客350的信息,对于具体购买哪家公司的飞机,尚未决定。

  而空客公司的廉价政策在日本市场也开始逐渐奏效,桃子航空和Jetstar Japan等走廉价路线的航空公司都开始使用空客的飞机。

  “可以说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交易,由于政治原因,日本一直是空客公司的处女地。”新加坡标准普尔分析师舒克·尤素夫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而这次交易,对波音公司和他的787都是一次重大的打击,现在我们都相当的看好空客350,它无疑会成为这场游戏的逆转者。我预测全日空航空公司将会会购买空客350,甚至380。”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