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北京航展首次增设“飞行秀”

2013年09月27日 02:46   来源:北京日报   

由直升机与汽车配合进行的特级驾驶秀。

  本报记者 孙戉摄

由极限运动爱好者带来的翼装飞行表演。

  本报记者 涂露芳

  北京通用航空产业炙手可热,争奇斗艳的通航飞机在刚刚开幕的北京航展上成为绝对主角,风头盖过仅以小尺寸模型亮相的空客A380、波音787、国产C919等大飞机。昨天,北京航展首次增设的“飞行秀”在八达岭机场拉开帷幕,30多架飞行器集中参展亮相,让航空爱好者大开眼界。

  16架飞行器空中秀身姿

  秋高气爽时节,八达岭机场视野绝佳,湛蓝的天空澄澈通透,连跑道附近光热电厂定日镜向空中反射交织的光束都清晰可见。

  因为航展飞行秀的举行,平时略显冷清的八达岭机场热闹非凡。近3万平方米的展示区内,近20架大小通航飞机占据核心位置,而宝马、兰博基尼及各种房车也见缝插针地挤了进来。

  10时不到,被围栏分隔的起降区热闹起来,罗宾逊R22、欧直EC315、小松鼠等四架直升机先后发动引擎,飞速旋转的桨叶掀起巨大气浪,将茂密的草坪吹得如同波浪般翻腾,忙于拍照的摄影记者早已睁不开眼。

  飞沙走石间,直升机拔地而起陆续升空。就在一架红色R22小飞机飞临跑道上方时,三辆宝马M系高性能轿车突然出现,180度急速甩尾,轮胎剧烈磨擦释放的烧胎烟雾,迅速弥漫开来。直升机一点点降低高度,如蜻蜓般悬停在离地六七米的高度,让人担心随时可能与正在飙车的宝马车撞上。

  强大的气流中,地面驾驶者似乎不受任何干扰,照样稳稳把持方向盘继续高难度的特技表演。随着汽车在跑道中心位置加速绕圈,直升机也毫不示弱地以同样节奏小半径绕飞。越来越浓的白烟中,飞机和汽车如同武林高手般切磋,高超的驾控技巧令人惊叹。

  昨天,参与飞行表演的飞行器共有16架。除常见的直升机、活塞式公务机外,动力伞编队飞行、大金牛动力滑翔机低空翱翔的优美身姿,同样让人过目难忘。

  翼装飞行挑战运动极限

  两轮地空对决后,天空暂时平静下来。现场主持人提醒观众翘首仰望,原来最精彩的翼装飞行即将上演。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远空慢慢出现了一个小黑点。那是翼装飞行师搭乘直升机,飞抵了机场的上空。很快,一道白烟在2000多米的空中出现,缓缓划出向下坠落的轨迹。与通常飞机表演拉出的烟带不同,这道寂静中向下延展的白烟,显示翼装飞行师已经跳下直升机,全凭“蝙蝠装”的辅助进行无动力飞行,黄白相间的“蝙蝠装”在空中舒展开来,将飞行师包裹得如同一只巨大的彩色风筝。

  “出舱、坠落、伸展飞行,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现场航空发烧友赞叹不已。像鸟儿一样自由滑翔至1000多米的高度时,飞行师终于打开降落伞以确保安全着陆。

  由于飞行高度低,用于调整姿势和打开降落伞的时间十分短促,翼装飞行被称为“世界极限运动之最”。昨天进行表演的是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徐凯。“总希望打开降落伞再晚一点,让自由飞行的快乐延续更久。”平安落地的徐凯难掩兴奋,虽然已经苦练过马术、潜水、射击、帆船等多种运动,但飞行的乐趣仍让他最陶醉。

  这种对自由飞翔的渴望,正是通用航空伴随着居民消费升级而日渐升温的重要原因。针对众多消费者了解飞机性能的需求,北京航展从今年开始增加通航飞机动态展示,每天两场的飞行表演将持续到29日,观众需要购买200元门票入场。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