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来直博会过飞行瘾 7日起向普通市民开放

2013年09月06日 15:05   来源:今晚报   

  第二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空港经济区拉开帷幕,明起将向普通市民开放。在现场,您不仅能在10个模拟直升机驾驶舱里体验真实飞行感受,过一把飞行瘾,还能近距离与目前国际上最大、最新、最高端、最好玩的直升机真机互动。

  昨天下午,记者体验了其中一个直升机模拟驾驶舱,坐进架在“六足平衡系统”上的驾驶舱内,眼前是纷繁复杂的仪表盘、指示灯。拉起总距杆(用于起飞)、手握周期变距杆(用于航行)、脚踩尾桨调节阀、手心给油,“直升机”渐渐升空。飞行选用的是1:1天津周边实景地图,身在1000米高空,耳畔掠过呼啸风声,城市美景尽收眼底。没过多久,记者安全降落在位于廊坊的“停机坪”上。您还可以走进各家展台,与小松鼠、蜂鸟、巨无霸等40架直升机真机近距离接触。

  城市交通未来放眼空中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直博会上亮相的欧直“小松鼠”、“奔驰”和重庆直投恩斯特龙480B等几架轻型直升机,距离市民生活最近,最有可能成为未来城市交通工具。

  “小松鼠”身材轻灵、动力强劲,适合警用、私人、医疗等用途;“蜂鸟”造型精致、操作简单,适合担任未来家庭代步工具;480B机身轻便、最省油、行驶距离最长,适合商务、农用、公共交通……此类飞机准乘在2至6人之间,就像一台“飞行汽车”,价格较同类机型低20%,性价比非常高。“为解决地面交通拥堵,在欧美等地此类轻型飞机已广泛应用,随着中国城市化发展加快,乘坐直升机出行或将变为现实。”欧直首席执行官福里告诉记者。

  目前,此类轻型飞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40%,本届直博会上共签订订单20余架,广受来自各地的参展商欢迎。

  20个小时让您成为飞行员

  本届直博会上,一架带“双腿”的直升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它是被誉为“天空中的哈佛”的威翔仿真培训机。通过乘坐它进行培训,普通人20个小时就能成为真正的直升机飞行员。

  记者看到,这架仿真培训机准乘1人,机身由左右两只“腿”托起,能够离地1米飞行。“两条支架采用喷气减震设计,既不影响操作感,又能起到保护作用,让飞行学员在操作不当时,飞机不至于坠毁或损坏。”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双腿”下部还有一个底盘垫,它不仅能跟随飞机灵巧移动,还能在飞机迅速下降时向上喷气缓冲,如同“无形的保护伞”。这架仿真培训机的“空中培训”功能,比常规飞行员培训的地面模拟器事半功倍,普通人在其中训练20个小时就能成为直升机飞行员,比国际标准40小时减少一半时间。目前,培训一名直升机飞行员的费用在20万元左右。

  概念机模型首次亮相

  本届直博会上,高科技元素成为一大亮点。记者在中航工业展区看到,蓝鲸、绝影、飞鸿等7架概念验证直升机模型首次公开亮相。

  记者看到,“蓝鲸”倾转旋翼概念机外形酷似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鱼鹰”运输机,其螺旋桨比“鱼鹰”多两个,达到四个,可以实现水平向垂直倾转,是一种最大起飞重量60吨、有效载荷20吨至30吨的“超级巨兽”,性能不逊“鱼鹰”。“绝影”则是一款新概念高速直升机,采用双旋翼重叠拉力模式,时速高达500公里至700公里/小时,是一般直升机的三倍以上,能够进行战场侦察、攻击、巡线、航拍等多种功能。“飞鸿”概念机外形酷似一架宇宙飞船,有着扁平的机身、短而宽的机翼,机身中间隐藏着一只巨大的涵道升力风扇,具备高速起飞和前进能力。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