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里程碑!瑞士太阳能动力飞机实现跨美国飞行

2013年07月15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宇新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瑞士“太阳能动力”号技术验证机从美国华盛顿起飞,历时18小时23分钟后在美国纽约当地时间7月6日夜里11点多降落在肯尼迪国际机场,完成了5段从太平洋海岸到大西洋海岸的飞行,飞行期间没有消耗一滴燃油。

  “太阳能动力”号是一架太阳能驱动的单座飞机,翼展达到了A320的宽度,但飞机重量只有大众高尔夫轿车的重量,约为1400千克(3080磅)。“太阳能动力”号采用先进的材料和先进的装配技术,将机体结构和能源管理系统的重量降到最低。

  André Borschberg是“太阳能动力”号飞机的华盛顿-纽约段的飞行员,也是“太阳能动力”号项目的合伙人。与另一位合伙人Bertrand Piccard一样,在飞行过程中要挑战自身的生理极限,包括娱乐设施的缺乏等。为了“熬”过这段马拉松式的飞行时间,项目研发了饮食、练习、睡眠管理系统甚至是自我催眠和轻微打盹系统等。

  “太阳能动力”号飞机在白天利用太阳能对电池充电,在夜间飞行时间里内则利用电池的能量飞行,且在美国的5段飞行中绝大多数状态下着陆后电池的带电量超过起飞时的带电量。

  Borschberg和Piccard的“太阳能动力”号飞机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了24小时的连续飞行,完成了从日内瓦附近的Payerne到摩洛哥的拉巴特的六段式跨大陆飞行。

  其下一步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环球飞行,该机的第二架迭代飞机目前正在建造当中。

  “太阳能动力”号飞机巡航飞行高度为30000英尺(9150米),从旧金山的Moffet Field起飞5650千米的飞行距离所用飞行时间为105小时41分钟,平均飞行速度为28.8节(53.3千米/小时)。

  但是,飞行这么一架“脆弱”的飞机需要根据天气精心制定飞行路线,而最后一段的飞行削减了3个小时,原因是飞机左侧机翼的下部结构发生了撕裂。

  Borschberg说,由于左侧机翼的结构损坏,最后一段的飞行显得极为困难。研究团队在研发过程中设想了各种应急情况,包括在大西洋上降落后的机身排水。但是此类问题在任何试验阶段都会出现,这并不能阻碍他们取得跨美国飞行的成功。此次飞行也为其2015年的环球飞行积累了经验。

  Borschberg和Piccard十分热衷于强调“太阳能动力”号并不全是航空研究项目而更多的是一个能源项目。他们希望通过他们的低能耗的航空飞行验证项目能使人们意识到可持续环境新时代的到来。

  2012年秋,Piccard在跨美国飞行的早期准备阶段季曾对《飞行国际》说,“太阳能动力”号的真正目的是“激起人们对新技术的正面情感”。(黄宇新)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