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因经济增速减缓 中国公务机数量增幅仅为18%

2013年09月12日 14:40   来源:《中国航空报》   

2013年上半年大中华区新增的30架公务机机型。

  亚翔集团(Asian Sky Group)日前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大中华区公务机机队增长报告,其中预测2013年大中华区公务机数量增幅将仅为18%,而2012年的增幅是40%。

  大中华区公务机在2012年数量增加了96架,而在2013年的上半年仅增加了37架,只达到2012年增加总量的39%。

  影响公务机增幅回落的原因主要有: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减缓,某些领域遭到调控,且政府的货币政策不再像之前那样宽松,同时更加注重环保;此外,随着公务机市场的成长,中国的潜在客户变得越来越“内行”,决策变得更加慎重。报告预测2013年从第三季度开始市场将会出现活跃。

  今年上半年,二手公务机市场比以往有了更大的进步,涨幅达到19%,买家开始认识到二手公务机的价值。同时,很多已经拥有了为总裁准备的“旗舰”公务机的企业,在扩大机队的时候不再那么讲究面子,而是更注重实用,这些飞机可以提供给子公司,或者其他管理层实用。当然,二手公务机的起色,也和收紧的货币政策有关,企业现在需要省着花钱了。

2013年上半年大中华区新增的30架公务机机型。

  制造商方面,湾流和庞巴迪保持着原有的市场份额,2013年上半年分别占有35%和27%的中国市场份额。此外,达索猎鹰的市场份额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从原来的18%提高到了24%,而2012年达索猎鹰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6%,2013年上半年,仅F7X系列就交付了7架。受到大量适航取证问题的影响,赛斯纳应用了新技术的公务机还没有得到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批准,在这一阶段限制了其公务机的销售。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 S.A.)的公务机开始交付中国客户,但在整个公务机市场中的份额还比较有限。

  报告预测,中国大陆地区2013年公务机机队增幅将在15-20%之间,大部分运营商都在增加旗下的公务机数量,也有少数机队规模已经很庞大的公司开始控制其增长。湾流的公务机仍然是市场主导,最受欢迎的机型依然是G550和G450,而达索猎鹰7X系列是其新的有力竞争者,尽管为了迎合中国客户湾流把G250改名为G280,但是这款公务机目前还尚不能满足中国大陆市场的需求,市场表现离预望很远。

  政策方面,中国民航局最新修订的《民航局关于引进进口通用航空器管理暂行办法》给进口公务机提供了更多便利。2012年全年有28家公务机运营商取得了AOC(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而2013年上半年已经有18家获批AOC,这些公司大多在华北、西北和中南地区,其中大部分都符合CCAR91标准,是以运营直升机和小型固定翼飞机为主的通用航空运营商;仅有少数符合CCAR135标准,能够运营喷气式公务机。

  大量新运营商的出现致使包机价格普遍被压低,运营商的成本压力增大,同时包机客户主要集中在中低档次,他们在选择包机服务时把价格作为首要因素,对安全性和服务的要求排在第二位。有25-30%的包机客户购买服务的主要用途是培养社会关系,而不是用于商务活动。政府包机受经济形势影响出现了大幅减少,而面向企业的商务包机业务小幅度增长。相对包机业务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运营商开始更少地关注国内业务,他们更愿意把自己的公务机拿去做短期租赁,同时合理缩减机队配置。

  报告预测2013年香港的公务机数量年仅能增长5%,甚至可能出现收缩,很多老旧公务机将面临淘汰。由于香港的地面设施有限,目前已经接近饱和,香港民航处开始实施新的公务机地面管理系统,降落需要提前申请机位,每次降落和起飞都需要重新提交申请,而且申请可能不被批准,最长的停泊时间仅为6小时。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