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公务航空业发展仍处于“婴幼儿阶段”

2013年09月11日 15:46   来源:新华网   

  亚洲公务航空协会主席吴景奎9日说,过去5年中国的公务航空业发展迅速,“但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的公务航空业发展还处于“婴幼儿阶段”。

  吴景奎和多家国际公务航空组织的领导人当日共同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支持发展区域公务航空”新闻发布会。

  9月5日在东京召开的第八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运输部长级会议发布了一份公务航空业发展核心准则声明。吴景奎认为这个指导性的文件或许能加快公务航空业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在中国的发展。

  目前,在全球2.6万多架在营公务机中,只有1800架在亚洲。中国的份额更小。

  吴景奎说,核心准则的发布,能够让各国政府意识到公务航空业对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进而缩短公务机引进和应用的许可行政手续周期,减少运营商的负担。

  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德·博伦认为,核心准则的签署能够“推动亚太地区建立统一的监管体系,提高航空运营的流畅性、灵活性和高效性,促进整体公务航空业的强劲发展,进而拉动投资和就业,增加所在地区税收收入”。

  博伦说:“中国的公务航空业发展历史短,规模小,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公务航空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负责国际以及环保事务的高级副总裁爱德华·史密斯说,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承诺改革低空管理制度,新建多个机场,改善空域资源的分配和利用。“但这些还不够。”

  史密斯希望中国在新建机场时考虑到公务航空与民用航空对机场的不同要求;除了改革低空管理制度,对于高空空域的管理制度也应该做出调整,适应公务航空的发展。此外公务机飞行员和维修人员的培训也需提上日程。

  中国民航技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宇日前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中国通用航空每年增长速度超过30%,包括公务飞行、商务飞行在内的通用航空正处于高速发展状态。

  据任宇预测,现在至2020年,中国公务机每年将引进100架左右,到2020年中国公务机总量会达到1000架左右,到2030年中国公务机会达到2500架左右,这种发展速度在全球遥遥领先。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