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揭秘武直十飞行员:试飞5个月飞莱维斯曼(图)

2013年09月10日 09:57   来源:环球网   

【武直筋斗第一人解读表演队动作】 

  提要

  有这样一支部队,他们平均年龄30岁,平均飞行时间却达到1000小时以上;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常常于谈笑风生间接受生死考验,豪气冲天,胆识过人。

  万里蓝天见证了他们屡建奇功的精彩航迹——

  从汶川抗震的172次穿越死亡之谷,到江西抗灾的从天而降战冰雪;

  从国庆阅兵飞过天安门分秒不差,到上海世博安保万无一失;

  所需之地,铁翼旋至;所到之处,捷报频传。

  他们,就是被誉为“空中轻骑队”的南京军区某陆航旅的年轻飞行员们。

  据解放军报9月10日报道,陆军航空兵被誉为“超低空杀手”,在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和特种作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组建10多年来,南京军区某陆航旅的年轻飞行员一次次与复杂环境、恶劣气象展开生死较量,每年完成的急难险重任务达30项以上,70%具备了在突发情况下独立遂行各种复杂任务的能力,成为新一代蓝天勇士。

  远离安逸 远离享受

  蓝天是他们最执著的舞台

  当一些同龄人千方百计谋一份安稳工作的时候,他们的字典里却没有“安逸”“享受”二词。在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里,他们甘与危险为伍,把蓝天当作最执著的舞台,把生死考验当作最大的浪漫。

  东北小伙唐春峰,是一名年轻飞行员。从小就想当飞行员的他,高中毕业后考入长春某飞行学院。正当他结束两年飞行航理学习、准备跨入航校正式学飞行时,父母听说飞行学员的淘汰率高达75%,想给他调整“成长路线”——与其以后被淘汰影响进步,不如现在就停飞,在长春选个军校,将来当个普通军官,照顾家庭也方便。

  “我的梦想就是飞上蓝天!”一向孝顺的唐春峰第一次顶撞了父母,坚持来到陆航学院学直升机飞行。临近毕业,学院的教员和领导建议成绩优异的他留校任教,他又一次平静地拒绝了:“我要到一线部队去!”

  今年32岁的刘欣是一名飞行中队的中队长。十几年前迈入航校时,他就立下誓言:要成为一只优秀的“空中雄鹰”!然而就在他信心满怀地准备登上战机时,一次意外的训练伤令他和飞行失之交臂。

  那段时间,苦闷和失落折磨得他经常失眠。同学们纷纷安慰他:“你个人素质很全面,即使停飞当个地面干部也会有很好的发展!”

  然而,伤痛并没有折断这只“雏鹰”的翅膀。康复后,他争取到重新考核重返蓝天的机会。再次看到希望,他倍加珍惜,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从陆航学院毕业,如愿来到作战部队。

  到了部队,由于综合素质全面,他很快从同批飞行员中脱颖而出,并于2005年被选调到机关工作。在机关,他作为骨干几乎参与了当时所有的演习和重大任务。

  就在机关领导和同事都看好这棵“苗子”时,他又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离开机关回到飞行大队。很多人说他傻,他却坚定地说:“现在是我提高飞行技术的黄金时期,我不想错过!”

  从不自满 从不懈怠

  他们追求“狭路相逢优者胜”

  这些年轻的飞行员,把飞行技术当作自己的第二生命,几乎个个身怀绝技。

  开车、拉升,一架武直-10开足马力,以近80度的仰角拉起,飞到云端时停留片刻,便鹞子翻身般倒转180度,以大俯角疾速向地面俯冲……

  2011年9月,京郊某机场,一个个惊险刺激的动作让在场观众惊叹不已。这套特技正是体现极高战术水平的“莱维斯曼”动作。担任飞行表演的是该旅飞行员史俊涛,当时他年仅29岁。

  艺痴者技必良。作为全军陆航部队第一批武直-10机长教员的他,一看到新战鹰就着了迷。试飞不足5个月,他已将目光盯上了“莱维斯曼”。机舱内,一次次加码,失重和过载常使他几乎喘不上气来……经过成百上千次艰难训练,他终于高标准地完成了整套动作。

  如果说平时飞得好算是优秀,那么关键时候打得准才是卓越。年初,他奉命驾机参加实弹演练。盘旋、掠地,他驾驶战鹰在隐蔽中迅速逼近攻击目标,瞄准、发射……

  1分钟内射出88发航炮,全部命中目标!史俊涛创下了可以被称作传奇的战绩。

  黑脸剑眉,目光如电,同样在蓝天上身手不凡的还有马清震。

  去年年底,皖东某腹地。地势险要、气象复杂,他驾机钻进山沟执行兵力投送任务。

  离预定着陆点近300米时,他倒吸一口凉气:着陆点是一条两米多宽的河埂,河埂右侧是近200米高的峭壁,左侧是水流湍急的深河。怎么办?情急之下,艺高人胆大的他果断决定:单轮着陆。

  消速、下降高度。山谷气流紊乱,直升机不停地颠簸抖动。3米、2米,离地还剩1米时,马清震使尽全身力量稳住直升机状态,迅速下放总距。直升机右轮触地的瞬间,机舱门几乎同时打开,巨大的气流卷着沙石涌入机舱,全副武装的特种兵“嗖嗖”蹿出……

  从驾机着陆到完成任务后再次起飞,他用时仅28秒。1分钟后,“敌”炮火已经覆盖机降地。

  都说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些年轻飞行员追求的却是“狭路相逢优者胜”!这个“优”,源于他们精湛的技术和优良的心理素质,也源于他们对胜利的无比渴求。

  毫不犹豫 永不退缩

  他们每个细胞都充满战斗精神

  盛夏,该旅飞行员奔赴某海域训练,笔者随机长郑新根登机。

  开车,起飞。直升机贴着海面飞行,扬起的海浪打湿了机身。

  “飞得这么低,会不会不安全?”笔者心跳加速。

  “要想在战场上赢得主动,平时就得给自己加码!”在郑新根眼里,每一次升空都是战斗。

  继续向深海挺进,乌云、海风突然袭来。正当笔者有些担心时,副驾驶李明却兴奋地说:“浪高正是练兵时,马上就开始编队了!”

  海面巨浪翻滚。此时机群已经迅速变成稳固的大三角队形,如一柄巨大而锋利的尖刀在海面上挥舞着,瞬间又紧急疏散……

  伴着惊险刺激的战术动作,战鹰的引擎轰鸣和铁翼飞旋声重叠在一起,震耳欲聋。笔者险些反胃呕吐,李明却更加兴奋,似乎浑身每个细胞都充满了战斗激情!

  比惊险的战术动作更震撼人心的,是这些“超低空杀手”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来的大无畏气概。

  前不久,他们驾机奔袭至某海域参加联合演习。大队长刘观银带领编队投送海军陆战队官兵。

  海上险情来得毫无征兆。突然,距兵力投放点约20公里处,巨大的雾团向机群袭来。是进还是退?这时指挥员发来指令:“条件不具备可以选择返航!”“现在可以放自己一马,可战时还有退路吗?”他们逼着自己绝处逢生:7机编队钻进云雾,高度20米以下掠海飞行,及时准确地将兵力投送到位。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是‘空中刀锋’最好的磨刀石!”该旅参谋长盛建忠如此点评。

  短 评

  精神因素才是真正的刀锋

  ■ 陈立新

  铁翼飞旋,鹰击长空。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支年轻的陆航飞行员队伍已羽翼丰满,正在成为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一支生力军、先锋队。

  叶茂在根,水清在源。这支年轻的队伍之所以能快速成长,是因为他们传承了人民军队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在高空一次次经受生死考验,争当蓝天勇士,义无反顾。

  克劳塞维茨说:“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这种刀锋首先源于重大任务的摔打磨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有不断在攻坚克难、突破极限中砥砺斗志,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锻造勇气,在强手比拼中迸发血性,才能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

  未来空战环境险恶、激烈残酷,飞行员只要升空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作战单元。唯有平时置身于实战环境下苦训严训,把每一次升空当战斗,才能锻造出飞行员只身涉险的胆魄和沉着应对的胆识。

  浩瀚的天空,始终是追梦者的向往;孤傲的雄鹰,永远是血性者的坐骑。十年磨剑期亮剑,年轻的陆航飞行员,正热血澎湃、问剑苍穹!

  ■ 张寅华 马晓炜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叶建军

  责任编辑:刘昆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