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直10飞出顶级动作 飞行员讲解实战意义

2013年09月06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佟郁

直升机“筋斗”第一人——李魁元。杨庆民摄 来源:新华网

  我军陆军航空兵第一支直升机特技飞行表演队——“风雷”飞行表演队5日上午在第二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首次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

  记者在现场看到,5架直-10和2架直-9WZ武装直升机带来了“五机通场”、“空中芭蕾”、“双机跃升倒转”、“直-10武装直升机单机飞行表演”、“尾追螺旋”和“四机开花”等五组飞行表演动作。其中,由表演队队长李魁元完成的“筋斗”、“半筋斗翻转”、“半滚倒转”和“俯冲旋转”等动作,被国际上公认为是武装直升机的顶级难度动作,世界范围内能够完成这些动作的飞行员也寥寥可数。

  飞行表演队机长金江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军队的飞行表演队,更注重体现每个表演动作的战术意义。例如,“筋斗”与“半筋斗翻转”等飞行动作代表着战术的前沿探索;“螺旋升降”与“双机跃升倒转”则能够大大提升部队的战斗力,就连看上去非常优雅的“空中芭蕾”也有着极强的战术意义。

  陆航特级飞行员、表演队队长李魁元表演的“筋斗”动作是武装直升机的顶级难度动作,世界上仅有几种直升机能完成。这次也是武直-10直升机首次进行该动作的飞行表演,充分体现了国产武装直升机的优良性能和飞行员的精湛技术。

  李魁元介绍说,“筋斗”动作最难的地方是直升机位于“筋斗”顶点时旋翼浆盘朝下,此时旋翼已无法提供升力,飞行员必须在1-2秒的时间内根据自己的空间感并参考仪表指示,精确判断直升机状态,继续拉杆在惯性、重力和旋翼拉力的作用下,使直升机在铅垂面内完成360°圆周运动,整个轨迹如同玩“过山车”。如果在“筋斗”顶点时判断或操纵稍有失误延迟,直升机将如同铅块一样垂直坠落。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