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解密直升机特技:斜筋斗最难 世界极少飞行员能完成

2013年09月09日 17:29   来源:解放军报   

资料图:武直10在直博会上表演空翻筋斗高难度动作

  新闻提示

  9月5日,第二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开幕。陆航“风雷”直升机飞行表演队驾驶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献艺蓝天,进行组建以来的首次飞行表演。不同于珠海航展的简单飞行展示,此次长达25分钟的飞行表演中,武直-10大“秀”飞行绝技,16个单机、双机和多机动作令人眼花缭乱。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些精湛的特技动作,展示了武直-10的哪些优异性能?考验了飞行员的何种高超技艺?请看记者的现场目击和武直-10飞行员的亲身体验。

  特技一 钟摆飞行

  绿蜻蜓玩起“荡秋千”

  【观赏指数】★★☆☆☆

  【难度系数】★★★☆☆

  【现场目击】左摆30°,右摆30°;前摆30°,后摆30°……飞行弧线平缓圆滑,起落间顿挫分明。秋日的晴空下,偌大的武直-10就像一只调皮的绿蜻蜓,拽着天空中两根无形的丝线玩起了“荡秋千”,体态轻盈,自然飘逸。

  【飞行员说】一级飞行员金江成: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实则对直升机和飞行员来说都是考验。在钟摆顶点处的停顿和转向,需要直升机有足够的功率作为支撑。摆动中,飞行员不仅要能够准确判断两个顶点的高度是否一致,还要能够平缓地同时做垂直和水平位移以保证飞行曲线圆滑,这些都需要具备娴熟的操作技能。做后退钟摆时往往是最无助的时刻,这时,你完全看不到地面,全凭感觉飞行,判断稍有偏差就可能坠落触地。

  特技二 螺旋升降

  冲上云霄,跌落谷底

  【观赏指数】★★★☆☆

  【难度系数】★★★☆☆

  【现场目击】此时,直升机的动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武侠小说里常见的一种功夫:旱地拔葱。只不过,这棵“葱”拔得又快又酷——短短数秒就打着转冲上了百米高空;落得又稳又准——慢悠悠螺旋降落后,直升机准确悬停在起飞位的正上方,机头正对着观众席。

  【飞行员说】一级飞行员冯斌:快速螺旋升降对直升机进行战场侦察很有实战意义。不过,这一升一降之间可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升的时候,直升机功率全开,旋转着咆哮而上,有冲上云霄的快感;降的时候,得紧握操纵杆匀速旋转、下落,一旦下降速度超过3米/秒,就可能进入容易导致机毁人亡的“涡环”,必须小心翼翼不可。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