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成飞专家为研歼10放弃国外工作 解决管路漏气问题

2013年08月27日 13:56   来源:中国航空报    

  中航工业成飞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十五

  飞机操纵系统安装调试专家——记全国技术能手、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张开剑

  中航工业成飞总装厂座舱工段飞机操纵系统安装调试工张开剑先后担任了歼7系列飞机、歼10飞机和“枭龙”飞机座舱操纵系统安装调试负责人,多次荣获成飞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2013年初,被中航工业任命为飞机操纵系统安装调试工种的首席技能专家。

  好学习的“土专家”

  1988年进厂时,张开剑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毛头小伙”。为了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他积极参加各种职业技术培训班,完成了职业技术初级、中级、高级专业培训班的学习,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过硬的高级技师。

  1995年,他被招聘到新加坡从事民航飞机地勤维护工作,合同期限是3年。合同到期时,新航的工作人员一再挽留他。因为歼10飞机的研制正如火如荼,急需技术过硬的操作人员充实到研制生产一线,张开剑义无反顾地回到成飞,投身到歼10飞机的研制生产中,实现了“我为型号做贡献,型号成功我成材”的人生追求。

  实干巧干完成多项革新成果

  张开剑先后参加了歼7系列飞机座舱系统的安装调试,“枭龙”、歼10飞机的试制与生产,解决了许多生产中的技术难关。在歼10飞机试制过程中,在进行座舱冷气系统导管取样和安装及气密试验时,张开剑发现管路存在漏气问题。他详细观察了每个漏气点,发现是由于采用新的无扩口管接嘴连接的方式有问题。他积极向工艺和设计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解决了漏气问题,保证了飞机交付的节点目标。

  在歼10双座第一架机的研制过程中,双座机前后舱“油门杆”操纵要求协调一致。而在实际安装时,后舱“油门杆”操纵台始终受到前舱操纵台的制约,这一问题成了歼10双座研制过程中的又一个“拦路虎”。重要关头还是张开剑发挥了关键作用,解决了台体与“油门杆”座不协调以及离合器间隙过大的问题,使前后舱“油门杆”都能操纵自如。他以对工作认真和敬业的精神赢得职工们的赞扬,每年所完成的工作量与产品质量、工时都名列前茅。

  标签:张开剑导管座舱调试后舱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