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多数航意险并不包括延误赔偿 需另外购买

2013年07月11日 10:11   来源:今日早报   

  进入夏季,天气因素导致的飞机延误情况明显增多。

  最近微博上疯传,“20元的航空意外险里,很多是包含航班延误赔偿的,飞机延误4小时以上可获得赔偿300元。但是大多数乘客都不知道自己有这些权益,白白地把保费送给了保险公司”。

  事实是否如此?

  延误险大多需主动追加

  记者昨天对几家保险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多数航空意外险产品并不包括航班延误赔偿,除非客户在购买时附加了延误赔偿条款,或者是购买了航空意外险和延误险合二为一的产品。

  “现在飞机延误是正常的,正点的反而是少数,保险公司延误险产品多数是亏钱的,多数公司的航空意外险和航空延误险是两个产品,前者并没有延误赔偿的条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现在销售航空意外险的保险公司不多,而有航空延误险产品的公司更少。

  “有人说平安保险的航空意外险产品可以提供延误赔偿,是这样的吗?”昨天,记者致电平安保险,客服人员在辗转三个部门后答复记者,平安航空意外险是提供航班延误保障的,不过这需要客户在购买产品时同时选择是否投保航班延误。以7天航空意外险产品为例,单独投保100万元保额意外险的保费是12.5元,会员价是5元,而加上400元航班延误险的话,费用是25元,会员价是10元。

  也就是说,平安保险的客户可以单独投保意外险,也可以两个一起投。“如果投保了延误险,那么如果飞机延误4小时以上,我们会赔付400元。”

  不同渠道的航意险内容有别

  与平安保险的产品相比,大众航空意外及延误取消全年计划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好评。这份保险期限为1年的产品价格是350元,包括100万元的意外险保额和300元的飞机延误赔偿,甚至还有300元的飞机取消赔偿。

  而有微博提到中航三星人寿提供“二合一”赔付。记者电话咨询了该公司客服人员,对方介绍说,他们是和国航合作的。“通过国航官网或者电话中心购买才有这个服务,航班每延误4个小时赔偿300元,最高600元;行李是8小时500元,最高1000元;航班取消有300元的赔偿。”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杭州萧山机场武林门售票处购买的机票,附带的航空意外险产品出自中国人寿。该公司金经理介绍说,他们公司的产品是不包括延误险的,航班延误险可能是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与保险公司联合打造的一个产品,购买机票的渠道不同,航空意外险的承包保险公司不同,里面包含的内容也不同。

  延误险赔偿需自行申请

  那么,如果购买了航空延误险,一旦飞机延误,能否自动获得赔偿呢?中航三星人寿客服人员介绍,理赔时需要客户自己主动申请。

  记者了解到,现实中航空延误赔偿的比例并不高,一方面是等候登机的乘客时间有限,另一方面相比几百元的保额,很多人觉得索赔手续繁琐。但事实上,有保险专家告诉记者,其实理赔也很简单,只要理赔材料齐全。

  携程网去年夏天的一项统计显示,在预订旅游产品时自选旅游意外险的游客量和保费总量,同比明显上升。航班延误和取消也成为旅游意外险理赔的重点。今年旅游保险理赔的案例中,70%以上属于航班延误或取消造成旅行不便。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