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韩亚失事航班机长陈述互有出入 约谈被问是否吃药

2013年07月10日 16:5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 泰和

 

  当地时间2013年7月6日,韩亚OZ214航班在美国旧金山机场降落时坠毁。图片来源:CFP/John Green

  据韩国《中央日报》7月10日报道,就韩亚OZ214航班在旧金山机场着陆失事,造成2名中国公民遇难的事故,调查小组已约见当时驾驶客机的飞行员。据韩国国土交通部9日透露,飞行员关于再次起飞(go-around)时间和下降率是否异常、自动油门系统(auro-throttle)是否有启动等情况的陈述均有所出入,而他们的陈述恰恰是判断飞机失事时飞行员是否及时掌握异常状况并进行正确应对、机身是否存在异常等其他因素的决定性因素。

  据韩国国土交通部透露,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对失事客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FDR,俗称“黑匣子”)进行分析,并向韩方通报了分析结果。韩亚失事客机冲撞前的速度仅为时速196公里,远低于目标速度的时速254公里。客机冲撞3秒前的速度为时速191公里,客机马力为50%。

  据报道,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对当地时间6日发生的飞机坠毁事故调查的一个焦点是:韩亚航空在挑选机组成员时是否遵循了适当的程序和国际安全准则。调查人员们质疑,为何当空速下降至十分危险的地步时,机组似乎未对各种报警系统的提示做出反应。

  据韩国国土交通部的消息,当时在驾驶室以教官身份坐在副机长席的李正民(音译)机长的接受约谈时表示:“在200英尺(61米)至100英尺(30.5米)时,进行了再次起飞。”但据坐在机长席手握操纵杆的李强国(音译)机长回忆称:“在110英尺(34米)时进行再次起飞。”这一高度最快也需要8秒才会发生碰撞,这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公布的航行记录以及塔台的沟通内容相一致,李正民机长将高度范围扩大,两人的陈述出现较大差异。

  据悉,飞行员还回忆说解除自动驾驶仪的高度是1500英尺,而不是在航行记录上出现的1600英尺等。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飞行员在身体和精神上受到冲击,记忆可能不是很清晰”,他还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查明试图再次起飞的准确时间。”

  此外,据当时从驾驶室后面辅助席的轮班组封东源(音译)副机长陈述:“当时高度已经下降到1000英尺,下降角度太快,我几次大声提醒他们注意‘下降率(sink rate)’,但并没有得到两位机长的回应。”据报道,韩亚OZ214航班在1000英尺上空飞行时正是发生碰撞的54秒前,韩国国土交通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飞行员或许更早察觉到了异常。”

  韩国最大航空公司大韩航空的飞行员李长荣(音译)有着7年的事故机型的驾驶经验,他认为:“需要进一步对黑匣子进行分析,以便确认是飞行员人为降低飞行速度,还是飞机自身缺陷所导致。”

  另外,NTSB还向飞行员们提了200多个问题,除了当时的驾驶状况外还包括上飞机前的个人活动、是否吃药、家庭负债状况以及是否入保险等等。据悉,飞行员们对相当多的提问回答称“记不清了”。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