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空难亲历者:“9·11以来,从没这种感觉”

2013年07月08日 09:20   来源:北京晨报   

 

  7月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一名目击者讲述韩国亚洲航空公司客机失事过程。新华社发

  飞机就像一只羽翼折断的大鸟,毫无生机地趴在机场跑道上。机身顶部几乎全部被焚毁,内部的座椅被烧得焦黑一片。飞机左右两翼损毁严重,机尾部分脱落,机身附近散落无数碎片和零件……所幸的是,机上300余人大多生还。但提起这恐怖的一幕,亲历者无不心有余悸。

  淘宝网高管徐达——

  空难降临大家都很从容

  淘宝网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徐达和家人经历了昨天的空难,由于是乘客中最早也是最准确通过微博描述空难过程的中国乘客,徐达昨天还因此接受了央视采访,第一时间向国内还原了飞机出事前后的重要细节,并在微博上“直播”了后续进展。徐达微博回忆:“我当时坐在机尾,着陆的时候就觉得飞的很低,窗户看出去跟跑道的海岸围墙一样高,然后貌似还下坠了下,然后就听见飞机突然加力抬头,心里嘀咕别出事啊,赶紧用手撑住了前面一排,马上就听见后面一声巨响,舱里氧气面罩下来,闻到焦味,也看到了火光。”好在飞机很快停下,但机舱里一团乱,他们赶紧背上包拉着孩子就往后走,“看到后面厨房大部分已经不见了,有一个大洞门,还挺圆,立即冲出去。出去后才发现三个人身上都有小擦伤。”

  死里逃生的徐达待心情稍稍平复之后,回顾经历、更新微博。当地时间4点39分:“就是偶一家坐的飞机,后面的尾巴掉了,我么就在旁边,所以下飞机比较方便。”6点18分:“人没事、行李丢了。”6点24分:“开始有万幸的感觉了!”8点52分:“一个FBI的大姐说要大家再留一次联系方式才可走。”9点57分:“终于离开了。”

  “从着陆到撤离得半个小时,不论乘客还是救援都很从容,没人吵闹,井井有条,而且感觉火大起来的时候已经撤离了好久。”徐达说,他有一种万幸的感觉。

  徐达说,根据他在现场目睹的情况,现场受重伤的中国游客并不多,大家的情绪也比较稳定,没有人歇斯底里大叫或闹事。

  桑德伯格——

  “脸谱”二号人物躲过一劫

  据悉,飞机上原本还应该乘坐“脸谱网”的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但她在起飞之前因故换乘了飞机,搭乘美联航的航班,提前20分钟抵达旧金山,结果躲过了这场灾难。

  桑德伯格还打电话给大卫,后者是乘坐那班韩亚航班的三星电子公司高管。桑德伯格在脸谱网上发的帖子写道:“花一分钟来感谢和解释所发生的事情。我的家人、同事和我,最初计划是乘坐这班刚刚坠毁的航班。但是后来我们转乘联合公司航班了,以便我们能够利用里程为家人买票。我们的航班原定同那班航班是同一时间,但是我们在事故20分钟之前到达目的地。我们的朋友大卫在那个韩亚航班,他很好。”

  丹·格里克曼——

  “机场腾起巨大的‘尘埃云’”

  一些当时正在机场附近的人目睹了飞机失事的全过程,甚至还有在停机坪上其他等待起飞的航班上的乘客亲历了这一切。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切更像是一部可怕的灾难电影,但是它确实是真实发生的。

  “起初看起来一切正常。”目击者丹·格里克曼说,但随后,飞机似乎下降得太快了。通常,飞机着陆时,起落架上轮子与地面产生摩擦,都会产生白色的烟。“214次航班降落时的白烟非常大,而且人们听到了非常大的响声。”“飞机几乎是平坠着陆。”丹·格里克曼说,“然后就一直不停向前冲。它没有支离破碎我已经非常惊讶了,这不是真的。”

  一位目击者司丹坦说,他眼看着飞机“失控”。这位目击者家就住在旧金山,从阳台上可以俯瞰到机场。他说,当时的天气条件很好,有微风。

  另一名目击者当时正在机场附近一家酒店的八层阳台上。当时他听到了响声,并看到机场腾起了巨大的“尘埃云”。还有目击者描述,飞机触地后,产生了大量的浓烟直冲云霄。“飞机发出巨大的爆裂声,然后从飞机下方弹出一个巨大的火球。”

  大卫·尤因——

  “这看起来简直像灾难片”

  乘坐该航班的三星高级副总裁大卫·尤因最先在互联网上展示出飞机坠毁以及跳出飞机的紧急充气滑梯的图片,他在互联网上写道:“我(乘坐的飞机)刚刚坠毁旧金山机场,飞机的尾巴被扯掉。大多数人应该是安全的,我确定。这看起来简直像灾难片,太离奇了。”

  214次航班是大卫·尤因这位高科技精英人士乘坐的诸多航班的其中之一。“当时几乎所有地方的消防和救援的人都正在疏散伤者。”“自从‘9·11’以来,我从没有这样的感觉。”

  -新闻解读

  从韩转机享受优惠

  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昨晨失事的韩亚航空214航班上,共有四名旅客是通过携程平台购买的赴美机票。昨天上午,携程已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旅客,四人均报平安,但证件和行李失落。目前,携程已启动24小时CES(携程紧急服务),对事件进行后续跟进。

  记者注意到,在这架韩国失事飞机上,有近半数为中国游客,从路线上看,首尔是游客们转机去美国的转机站。为何首尔转机呢?记者在携程旅行网上查询到,如果是从韩国首尔飞往旧金山,转机航班数量很多,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尤其受中国游客追捧的是,从今年5月1日起,持赴美签证的中国游客,经韩国转机,可享最多30天免签入境的优惠,这也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购买韩国航空公司的机票,经首尔或釜山中转赴美。比如北京飞旧金山只有一个直飞航班,价格远远高于其它的中转航班,而后者航班次数非常多。可选择的时间点也非常丰富。再加上首尔的过境免签,的确能吸引游客从韩国转机。

  逃生时不能带行李

  从博友发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名身着绿色衣服的女乘客把随身行李箱也一起带走逃生了。

  微博上不少网友都对这位女乘客“要财不要命”的做法表示谴责。“逃生时不能携带行李,是一项成年人都应知道的常识。有可能就因为你提着一件行李,后方的人被阻挡了前进道路,丧失了生还机会。 ”

  民航业内人士也指出,紧急撤离速度是以“秒”计的,行李固然很贵重,但生命永远是最宝贵的。从行李箱内取行李,耽误时间,行李脱落会砸伤人,带着行李逃生,很容易堵塞逃生通道,减缓撤离速度。跳滑梯时,行李也可能会划破滑梯,致使滑梯漏气,造成更大的事故。

  专家表示,飞机发生事故时不能携带任何行李,也不要携带手表、手链和其他的金属物品,这些东西会造成充气滑梯损伤。此外,携带行李也不利于争取时间逃生。飞机发生事故时,最佳逃离时间是78秒到120秒,120秒以内,必须撤离完毕才能避免人员伤亡。因此,逃离时间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