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飞行员紧缺 直升机飞行专业在校生遭“哄抢”

2013年06月28日 16:55   来源:南京日报   谈洁

  直升机飞行员人才严重紧缺。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正徳职业技术学院直升机飞行技术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目前二年级在校生已被国家交通部海事救捞机构、国家电网等数十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哄抢”。

  近年来,国内大型医疗机构、海事部门、气象监测部门等机构以及不少富豪纷纷购买直升机,我国直升机保有量急剧上升。根据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民用直升机保有量将从目前的不足200架增长到1万架。然而,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几家直升机飞行培训机构,每年能培训的飞行员不足百名,数量和质量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按平均1架直升机配2名飞行员计算,未来20年中国将出现6000到2万名飞行员的缺口。

  正徳学院民用航空飞行技术专业由正徳学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飞行)学院联合兴办。该学院民用航空系主任徐飞介绍,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用人单位,实习期满后,只要飞满500小时,就可以成为直升机副驾驶,年薪可达22万元左右。再过3到4年,可以成长为直升机机长,年薪可达50万元。

  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好,但报考门槛比较高。正徳学院招生办主任刘玉宝介绍,凡是报考该专业的学生,均需接受飞行员综合选拔测试系统测评,还要按照中国民用航空人员医学标准和体检合格证管理规则进行专业体检。报考该专业学生,身高不得低于165厘米,也不得高于185厘米。

  据悉,由于民用直升机飞行技术专业对教学设备、实训条件要求很高,目前国内尚无条件进行大规模培养,“飞行人才荒”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就正徳学院而言,虽然每年报考该专业的学生近200人,但是最后也就录取30人左右。这些学生学习时间为3年,每年学费1.1万元左右。(通讯员 唐来宁 记者 谈洁)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