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媒:中国核动力航母或是“尼米兹”级改良版

2013年05月03日 15:30   来源:环球网    刘冬 李亮

  据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5月1日报道,中国一名海军上将近日在国内媒体上证实了中国第二艘航母正处于计划阶段。该报道猜测称,中国新航母在外型上可能与美国最近退役的“企业号”航空母舰(CVN 65)相像,或是尼米兹级航母的改良版。

  报道称,目前,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主要用于培训航母战斗机的飞行员和其他专业人员,为以后的航空母舰做准备。因此,在第二艘航母的设计敲定之前,中国计划从第一艘航母(即辽宁舰)上获得尽可能多的经验。

  辽宁舰排水量为6.5万吨,舰长约305米,海上试航时间已经超过了一年,其中有4个月时间为下海测试。六个月前,中国开始在“辽宁舰”上进行舰载机试飞,十分成功。中国计划在“辽宁舰”上部署24架喷气式战斗机和36架直升机,并在舰上训练飞行员和其他专业人员,为以后的4架甚至更多的航母做准备。同时,辽宁舰上的人员和装备按作战舰标准配备。

  报道提到,中国第二艘航母与“辽宁舰”相比,舰身应该更长,可能与美国最近退役的“企业号”航母(CVN 65)相像。“企业号”是美国首艘核动力航母,是之后“尼米兹”级航母开发的原型。“企业号”航母造价昂贵,当时仅生产了一艘,于1961年服役。美国在当时是唯一一个拥有大型航母舰队的国家,因为美国急于把自己的空中力量散布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虽然苏联也建造了新型反航母武器,但是美苏两国最终没有爆发战争,苏联使用这些武器的计划也泡汤。而中国建造航母的目的并不是针对美国,而是震慑邻国。

  许多海军决策者担心,在以后的战争中航空母舰的作用可能不如核潜艇和核导弹。但是这些新理论只有在实战中才能被检验。因此,中国紧跟美国脚步并且打造与美国航母相似的艏母,是很有道理的。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关于“企业号”和“尼米兹”级的分析材料、图片和视频大量涌现,因此,中国首批航母很有可能是“尼米兹”级的改良版。

  报道还认为,从航母服役测试,到飞机成功地从航母上起飞和降落,中国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如此快的速度很让西方吃惊。其背后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在前期准备上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早在十年之前,中国就开始为航母培训飞行员,并邀请巴西航母的船员向中国船员展示操作方法,这可能是中国最明智的举动之一。尤其是甲板上的船员必须学习怎样使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尽管俄罗斯有意出售有关航母的专业知识,但中国希望向西方国家学习。如果中国的下艘航母是基于西方国家的设计,也应该走这条路。

  “俄罗斯曾警告说,要想拥有熟练操控航空母舰的知识和技术,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而中国人却不畏艰险,勇于进取。”报道说,“中国首次航母起飞和降落时在安静的海域中进行。但是如果天气恶劣,或者在夜间,操作将会变得困难很多。”(刘冬 李亮)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