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媒体称中国自造航母面临材料等三大技术障碍

2013年05月09日 09:05   来源:环球网   

  中国航母的发展历来受国内外高度关注,有关中国下一艘航母的讨论一直没有平息,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航母,中国国产航母应具备哪些具体特点?有媒体近日进行了分析。

  据《国际先驱导报》5月3日报道, 中国未来至少需要5中国未来至少需要4-5艘国产大中型航空母舰,形成覆盖整个黄渤海、东海、南海及第二岛链、印度洋部分海域的力量投送与远洋综合作战能力。应能够满足黄渤海、东海、南海三个海区方向的运用需求,以及亚丁湾等海域的远洋护航需求,即三个舰队各部署1艘,远洋海域长期部署1艘。从建造效费比和作战效能角度考虑,建造10万吨左右的航母更为可取。

   而下一艘航母的技术特点,应该紧随美国的最新技术,首先,在建造能力方面,我国虽然具备了改造中型航母的能力,但自行建造航母仍然需要跨越舰体材料、动力系统以及信息控制系统等技术障碍,特别是我国尚不具备建造大型核动力水面舰船的经验与技术积累。

  其次,在舰载武器系统方面。美军新一代“福特”号航母将配备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等新概念武器和X-47B无人机等一批先进武器装备。特别是无人舰载机技术,将对航母作战使用产生全方位影响,包括甲板结构、战斗力编成以及航母作战样式等都将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海军“下一艘航母”必须能够紧紧跟上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否则将面临新的“技术代差”。

  另外,在航母指挥体系构建、海外战略支撑点建设以及航母编队各类人才培养等方面,中国海军才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