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八问中国未来国产航母:何时服役 战力几何?

2013年04月25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辽宁舰举行入列仪式

  新闻背景:海军副参谋长宋学23日表示,中国海军不会只有一艘航母。

  宋学说,中国首艘辽宁舰目前不配属于海军的三个舰队,由海军直接指挥管理。

  宋学表示,我们将根据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需求,确定航母的发展规模。我们将拥有不止一艘航母。有外电报道在上海某造船厂正在建造航母的消息不实。

  宋学说,辽宁舰满载排水量5万多吨,下一艘航母我们希望能造得更大,因为这样可以搭载更多的飞机,战斗力会更强。这是我们的目标。

  中国第二艘航母似乎呼之欲出,有关航母的种种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辽宁舰”仅仅只是训练舰?

  “老瓦”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而且一直“难产”,直到本世纪初才落户中国大连重获新生。而此时,美国的新一代福特级航母已经开始建造,首舰预计于2014年开始服役。

  2012年9月25日,“老瓦”经过改造,成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并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辽宁舰服役后主要担任训练和科研任务,填补了作战体系空缺,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

  “辽宁舰”的舷号为16,据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杜文龙介绍,我国的作战舰艇一般都是三位数,小舰艇是四位数,训练舰使用的是两位数;首艘航母采用两位数,说明训练功能是这艘航母平台入役后的主要功能。

  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认为,中国从建造驱逐舰到航母,是一种飞跃,第一艘航母的技术性能不可能特别高,因此应该同时具备训练舰和战斗舰的双重属性。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