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航空航天局公布新宽体客机设计方案

2013年03月26日 13:43   来源:新华网   

波音公司的设计将机翼和机身融为一体。

诺斯罗普公司的设计与“白色骑士”飞机非常相似。

“盒式机翼布局”飞机的发动机将被安装在垂直尾翼上。

  最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下一代宽体客机的3种设计方案。根据设计方案,这3种飞机在降低噪音和燃油消耗方面效果显著,预计将在2025年左右投入运营。每个设计方案都力求在15年内实现一个颇具“野心”的环保目标,比如将燃油消耗量降低40%、氮氧化合物排放量降低75%,以及将噪音减小42分贝等。

  这3种方案分别是波音公司的“翼身融合式”飞机、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双机身”飞机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盒式机翼布局”飞机。

  波音公司对“翼身融和式”飞机的研究已经持续了近20年,最早要追溯到其与麦道公司合并之前。通过将机翼和机身融为一体,波音公司的设计将大幅度地提高飞机的升力,但在低速飞行时,其控制则需要相关设备的辅助来完成。

  诺斯罗普公司的“双机身”飞机则充分借鉴了其合作伙伴——美国缩尺复合体公司(Scaled Composites)“白色骑士”飞机的设计,在一个超大机翼的下面“挂有”两个长长的机身,用来运载旅客或者货物。但与后者“W”形机翼不同的是,诺斯罗普公司的飞机翅膀采用更加传统的“V”形设计;驾驶舱则位于飞机中央的位置,在其两侧各有一台发动机。

  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部分采用了其未来军用运输机的设计理念。与其以往“盒式机翼布局”飞机的概念不同,在洛马公司此次方案中,飞机的超大双路式涡轮喷气发动机将被安装在垂直尾翼上,而不是在机翼的底部。

  对这3种设计,NASA全都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并鼓励各家公司继续深入研制。尽管未来在资金的投入上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NASA希望在2015年以后,能够根据设计方案研制出至少一架新型飞机。

  尽管这3种方案都相当引人注目,但是NASA指出,仅仅在气动方面做出改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从更多方面来提升下一代宽体客机的环保效益。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