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国放宽军火出口限制 提升防务企业市场竞争力

2013年03月19日 14:49   来源:中国航空报   魏森

  3月8日,为了进一步实现奥巴马政府出口控制改革计划的目标,白宫宣布更新了总统在特定进出口控制中的权力,并减少了美国武器限制出口清单中的条目,以放宽部分武器弹药出口管制。这一决定将于公布之日起120天后生效。

  此次更改主要涉及美国限制出口的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等项目,此后还将陆续发布其他清单简化政策,最后将覆盖防务产品每个种类。目前,美国国务院负责美国军需品出口审批,清单包括21类物品,涵盖枪械、坦克、卫星、核武器设计和测试设备等。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政府大幅削减国防预算的背景下,军火出口已经成为美国各大防务企业维持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此举将有效刺激美国的军火出口,未来奥巴马政府仍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简化军火出口审批流程,为美国防务企业“放行”。

  依照美国现行武器出口规定,军需清单上所有物品“受同样管制,不管是F-18战斗机,还是用在这种飞机上的螺栓,每件产品都需获得许可才能出口”。放宽限制将为飞机和航空发动机上的数以万计的部件“提供合理出口授权程序”。

  白宫在声明中指出,奥巴马出口控制改革计划的基础就是重新建立2个主要的出口控制清单:国务院的美国武器清单(USML)和商务部的商务控制清单(CCL)。

  “此前的系统给对盟友和伙伴的装备出口带来了严重的阻碍和延迟,损害了美国工业基础的健康和竞争力。重建出口控制清单,将不太敏感的产品从国务院清单向商务部清单转移,将给我们更大的灵活性。”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几年前委托米尔肯学会开展调查,显示放宽出口限制可为美国实体经济增收640亿美元,创造16万个就业岗位。美国一些盟友同样不满,抱怨为美制装备购买配件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