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世界航空运输业超出预期

2013年02月01日 09:47   来源:中国航空报   

  随着2012年下半年以来主要航空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好转,国际航协(IATA)在年底上调了其对全球民航市场的财务前景展望,预计2012年和2013的全球民航业净利润总额分别为67亿美元和84亿美元。尽管相比2011年的88亿美元有所下降,但2012年全球民航运输业依旧保持了与2006年相似的盈利水平,这一点尤为难得,因为2012年的盈利是在全球GDP增长率2%且原油平均价格109美元/桶的困境中取得的,而2006年时的全球GDP增长率4%且原油平均价格45美元/桶。

  航空运输业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超出预期的财务表现主要归功于行业内部大规模的重组整合。曾经是美国航空业“龙头老大”的美国航空接连被新达美航空(并购西北航空后)和新美联航(并购大陆航空后)超过,只能屈居第三,经过2012年的酝酿,全美航空并购深陷破产泥潭的美国航空已成定局,新公司将重夺北美市场第一大航空公司的宝座;2012年6月,智利航空公司宣布以换股方式收购巴西塔姆航空公司,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联合包裹公司(UPS)宣布以51.6亿欧元并购TNT快递集团;国际航空集团(IAG)斥资2.1亿欧元收购英国BMI航空。除了颠覆区域市场格局的多起大规模并购,主要大型航空公司还通过跨洲的投资来强化其在全球一些黄金航线和新兴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如新加坡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增持维珍澳大利亚航空的股份,以增强在袋鼠航线上的竞争优势;达美航空从新加坡航空购买后者所持有的维珍大西洋航空49%的股份,提升其在北大西洋航线(欧洲至北美航线)的市场份额。

  波音预测在今后20年,全球飞机需求将每年平均增长3.6%,而廉价航空公司的增长率则高达5.7%。然而,最先兴起廉价航空的欧美由于经济低迷导致的需求下降和成本上涨等因素,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局面。德国柏林航空等不少廉价航空公司正遭受严重的经营亏损。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亚洲廉价航空业异军突起。权威旅游数据供应商PhoCusWright的最新报告显示,2012年廉价航空在亚太地区的发展速度是传统航空公司的近三倍,且未来增长空间依然十分巨大,目前廉价航空在亚太地区只占15%的市场份额,远低于全球平均的23%和欧洲的39%。(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马力)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