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不要让高飞的通用航空离社会大众越来越远

2013年01月21日 16:42   来源:中国航空报   刘嘉芳

通用航空出现的问题

  通用航空历来是民航事业的两翼之一,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10年底,中国通用航空机队在册总数1010架,同比2009年增长11.4%。2011年,全国净增通用航空飞机114架,在册总数达到1124架;通用航空飞行达45.5万小时,同比增长16.3%。

  通用航空每年以10%的速度在增长,社会大众是否从中分享到发展的成果了呢?事实上,通用航空对于社会大众来说,依然是神秘、遥不可及的一个行业。这便是通用航空产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通用航空如何走进社会大众,并带动社会大众的消费?

  目前,通用航空领域开通的微博并不多,其中较为知名的微博更是少之又少,粉丝大多数在三五千之间,最高不过5万。此外,很多微博的更新频率也非常低,真正涉及通用航空的内容和互动较少。这么简单的例子,足以让我们知道通用航空并没有很好地运用社会化媒体进行营销,而且与社会大众的距离很遥远。

  出现这样的问题,背后有着极其复杂的原因。但是,我国通航发展滞后导致潜在需求受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2011年,北京和青岛都开展了直升机空中游览团购项目,15分钟的飞行,团购价为1500元。尽管价格在普通大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是因为组织程序的繁琐、机场位置的偏远,以及受到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直接导致参与的人只有寥寥数人。

  社会化媒体营销带来的变化

  在这样的一个“社交化”的时代,企业已经无法通过单纯的广告传播去建设品牌或者开拓市场,在SNS、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常可能由于一个小事件引发企业的大危机,因此对于今天的企业而言,不了解社交媒体,不接触社会化媒体营销,已经很难跟得上消费者的步伐。

  消费者也在变得社会化:第一,消费信息和所知新闻来源主要通过社会化媒体网站;第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社会化媒体知悉喜欢企业的新产品;第三,消费者更渴望与企业进行互动交流;第四,消费者相信社会化媒体上人们对于企业及产品的评价;第五,消费者期待企业保持活跃度,并希望企业能倾听他们的需求,能快速做出正确反应。

  通用航空私用领域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务航空和私人飞机是使用专用飞机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商用和自用旅行的航空服务,市场定位高端。近年来,我国不断崛起的富翁,一掷千金购买豪车、豪宅和奢侈品,而鲜有人购买私人飞机。由于进口飞机购买成本较高以及私人飞机上天的条件比较复杂,不免遏制了购买的意愿。根据《2011年胡润财富报告》,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有96万名千万富豪和6万名亿万富豪。千万富豪平均年消费占其所有资产的5%,年消费在300万元以上的富豪有13%,年消费在1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的富豪有50%。一架直升机的价格从低于100万元到上亿元不等,加之由此延伸开的相关服务,我国私人飞机潜在需求有数量庞大市的场。

  通用航空应如何抓机遇促发展

  社会化媒体营销主要通过利用社会化网络、在线社区、博客、百科或者其他互联网协作平台和媒体来进行营销、销售、公共关系处理和客户服务维护及开拓。其工具包括论坛、微博、博客、SNS社区、图片和视频分享等。

  通用航空企业及相关单位在开展社会化媒体营销时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重点考虑;第一、创建大量有价值的新闻事件、视频、微博和博客等来吸引关注,并能够自然地演变成病毒性内容。第二、建立多种渠道让企业和企业品牌的粉丝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推广,比如微博、博客、人人网、百度空间等。第三、企业与消费者展开对话,社会化媒体营销不是全部都是由企业控制,他允许消费者参与和对话,并且必须要求全员参与同时尊重消费者。

  简言之,通用航空应该从分利用好社会化媒体,服务自身的发展,也让社会大众认知通用航空,分享通用航空发展的成果。这才是良性循环的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