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运输机市场:后来者争相闯入

2013年01月21日 16:41   来源:中国航空报   

  由于研发和制造难度都相当大,且对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要求颇高,所以相对其他装备,军用运输机市场相对简单。纵观当前的军用运输机市场,作为曾经的两个主要生产国,美国仅有两种机型仍在生产;而俄罗斯则欲走出低迷卷土重来;巴西以新的竞争者的面目觊觎这块儿市场。曾经,美国和苏联是主宰世界舞台的两个最主要的军用运输机生产国。现在,美国仅有两款空运机投入生产,并且已经将轻型运输机市场拱手让给了欧洲的竞争者们。除了战斗机,军用运输机可能是军队购买最多,也是最主要的机型,在军事行动和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的广发用途,使其市场一直充满活力。波音公司C-17战略运输机不断接到新订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J用户群日益增大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据预测,在2013~2017年间,运输机/加油机的生产和交付数量会超过470架,这其中欧洲制造商将占到37%的份额,美国公司将占据近53%的份额,不过其中C-130运输机的比重会超过70%。作为早期C-130运输机的替代品,再加上之前使用苏联运输机的国家转而购买美国产品,洛马公司目前已经接到来自15个国家的近340架C-130J运输机订单,积压的订单数量已经可以延续生产到2015年。但是,未来C-130J也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KC-390,俄罗斯/印度生产的中型运输机以及空客公司生产的A400M都希望抢占这一市场。因此,为了满足用户更加多样性的需求,洛马公司已经推出了低成本的C-130XJ和SC-130J海上巡逻机,希望能够保持生产线长期运行。不过,波音公司的情况就没有这么好,当印度订购的10架C-17于2014年全部交付后,其生产线即将关闭,因而找到新的客户就显得非常迫切。

  数次延期后,空客生产的A400M运输机终于敲定今年交付法国和土耳其投入使用,2014年将相继在德国和英国投入使用。不过,对于A400M来说出口才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现有的8个国家的174架订单根本无法让空客在该项目上盈利。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研制的双发KC-390空中加油/运输机计划在2014年末首飞,该项目目前拿到了巴西军方28订单,以及其他5个用户的32架订单。

  在俄罗斯,第一架新型伊尔-76MD-90A(也有消息称伊尔-476)运输机于2012年9月首飞。在中型运输机方面,俄罗斯和印度在2012年签署了MTA的初步研制合同并共担6亿美元的研制资金,该机计划2017年实现首飞,2020年交付,未来印度计划购买45架,俄罗斯购买105架。

  在轻型战术运输机市场,欧洲阿莱尼亚·马基公司生产的C-27J和由空客生产的C295占有主导地位。目前,基于C-27J改进的MC-27J ISR/武装型正在进行测试,而基于C295改进研制的空中预警机也已完成首飞,新的衍生型将进一步拓宽这两种轻型运输机的市场。

  为了更换老化的空中加油机队,印度已经下单购买了6架空客公司的A330MRTT空中加油/运输机,并有34架同类飞机的意向订单。波音公司基于767的KC-46A将于2015年首飞,并将于2017年向美国空军交付首批179架中的18架,2018年向国外出口。2012年,波音开始向美国海军交付基于737飞机研制的P-8A海上巡逻机,该公司在2013年还将向三家客户交付最后14架基于737飞机的空中预警机。印度海军订购的12架P-8I已经开始交付,澳大利亚计划有望于2016年订购8架P-8海上巡逻机。

  活跃的海上巡逻机和ISR飞机市场引发了激烈竞争,CN235、C295、ATR42/72、庞巴迪Q系列、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MB-145、萨伯公司的萨伯2000都纷纷推出改进型抢夺市场。2012年8月,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向印度交付了请订购的首批3架基于EMB- 145平台的空中预警机,该机安装了印度独自开发的主动相控阵雷达。此外,比亚乔公司也与萨伯合作,为沙特研制基于P.180涡桨公务机的海上巡逻机型,预计2014年首飞。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