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金融证券   产业市场   国际经济   时政社会   中经电视   中经论坛   中经博客   汽车频道   食品频道   文化频道   
1 2

李克强履历

李克强履历
年龄:58岁
民族:汉族
籍贯:安徽定远
学历:北京大学毕业,法学学士 经济学博士
  • 1974-1976年

    安徽凤阳大庙公社东陵大队知青

  • 1976-1978年

    安徽凤阳大庙公社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

  • 1978-1982年

    北大法律系学习,校学生会负责人

  • 1982-1983年

    北大团委书记,共青团中央常委

  • 1983-1985年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兼全国学联秘书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

  • 1985-1993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其间:1991.09-1991.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 1993-1998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

  • 1998-1999年

    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兼任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

  • 1999-2002年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兼任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

  • 2002-2003年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兼任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

  • 2003-2004年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 2004-2005年

    辽宁省委书记

  • 2005-2007年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 2007-2008年

    2007-2008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

  • 2008-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党组副书记,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

履职中央 保障安居

2010年7月8日,李克强在济宁市嘉祥县大孙村慰问困难群众时,与贫困户孙树节一家亲切交谈。
为有效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冲击,李克强组织实施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一项惠民工程,同时又成为扩大内需,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可谓一举多得。5年来,李克强先后40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视察各地工程进展。在此期间,全国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3000多万套,基本建成1700多万套,近1亿人口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这是中国历史上政府对住房保障投入最多、建成规模最大、工作成效最显着的时期。[详细]

推动医改 统筹安排

2011年4月25日,李克强在北京参加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时给小女孩喂药。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改革,同时也被称为“世界性难题”。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围绕“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根本目标,明确了“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确立了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清晰路径。2009年以来,新医改五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中央政府先后出台14个相关文件,各地大胆探索,不断取得突破,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普遍获得实惠。[详细]

税费改革 果断决策

李克强谈成品油税费改革
燃油税费改革牵涉多方利益,备受社会各方面关注,酝酿多年始终未能推出。2008年李克强担任此项改革领导协调小组组长后,确定了公平税赋、正税清费的原则,组织制定新的改革方案,统筹价税费联动改革,抓住稍纵即逝的改革机遇,果断决策实施。不仅减轻了消费者不合理负担,促进了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以市场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并为其他改革创造了经验。2012年,李克强亲自“督阵”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深入一线调研,开会研究方案...[详细]

国家规划 主导制定

李克强作经济状况重要讲话
李克强在领导和指导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中,多次到各地及各部门考察调研,分片主持召开“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座谈会以及服务业、能源等专项规划编制座谈会,广泛听取地方、专家、企业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力量对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缩小城乡差距总体思路、城镇化发展路径模式、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准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一份备受国人期待、广受世界关注的“十二五”规划终于面世。[详细]

扩大内需 大力推进

李克强作经济状况重要讲话
李克强在2012年第4期《求是》杂志上,发表了《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文章。就当前房产税等热点问题做了深刻阐述,并表示在重庆、上海等城市的基础上,将逐步扩大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研究将部分高消耗、高排放的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逐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税费改革等方案。继续深化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积极培育中小金融机构,促进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健康发展...[详细]

改造辽宁 大刀阔斧

长期以来,由于受封闭式经济布局和国际环境的影响,辽宁产业布局重点均在腹地,沿海的经济总量只占全省的少部分。李克强在深化对省情认识的基础上,提出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扩大开放双重机遇,做出了辽宁转身向海、开发建设“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战略决策,这一决策被视为“大刀阔斧改造辽宁老工业基地”,使辽宁老工业基地走向全面振兴。他离开辽宁时,辽宁已经被称为翻过身来。[详细]

主政河南 中原崛起

为全面深入研究河南这一传统农业大省实现崛起的重大问题,李克强由浅到深、从点到面,不断升华、丰富完善业已形成的战略思想和重大举措,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逐步系统化。2002年,中共十六大闭幕后,李克强即与有关部门讨论如何实现“中原崛起”问题,并聘请院士专家对这一命题加快论证。2003年3月,正式向媒体提出“中原崛起”概念。2003年7月,经过进一步的思考论证,他在中共河南省委七届五次全会上提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中原崛起的基本途径。[详细]

精彩语录

  •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
  • ——谈钓鱼岛问题
  •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
  • ——在全国深化医改工作会议上
经过凤阳县四年多的农村知青生活,“当过农民”的李克强对农村基层有了深刻的了解,对农民更具有深厚的感情。

知青岁月 深入民间

“文革”期间,安徽凤阳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1974年3月,李克强到该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白天下田劳作,夜晚挑灯夜读,他在那里深深了解了什么是贫困和饥饿,其吃苦耐劳的品格和才干,深得乡亲们的拥戴,不久便担任了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以至多年后,那里的老乡们还念念不忘他,称赞他“要求别人做的自己总是先做。很善良,当大队书记,从不整人,不欺负人”。[详细]

希望小学 雪中送炭

在团中央工作期间,李克强在安徽省金寨县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址。他坚信,“希望工程”是雪中送炭,要用这温暖的炭火燃起老区孩子的希望。两个月后,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安徽金寨诞生。此后,“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行动如火如荼地燎原全国,开创性地探索了用社会力量促进社会发展的方法和途径。[详细]
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

防艾治艾 民本情怀

“河南再穷,也要把艾滋病防治这个事情做好”。这是当时河南各级干部心中对李克强对防艾工作最为深刻的记忆。据河南的官员介绍,当时主政河南的李克强,临危不乱,带领河南干部群众,构筑起防控艾滋病的健康长城,使一大批曾经面对艾滋阴霾、内心经受过绝望挣扎的艾滋患者重新“站了起来”,逐步恢复了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希望。[详细]

棚改工程 万事民先

2004年底,李克强调任辽宁省委书记。当时辽宁正面临最困难时期。李克强走进棚户区,目睹了近千居民共用一个旱厕的场景。他摸着冰冷的土炕,动情地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群众搬出棚户区。”其后,他全力推动“棚改”民心工程,2005年3月,辽宁公布了改造集中连片棚户区的实施方案。3年时间,120万居民过上了新生活,大片的棚户区消失。李克强在“棚改”过程中一再强调的“万事民为先”。[详细]
李克强看望棚改居民

媒体评述

  • 战略性思维、前瞻性思维,一直是这位中共核心领导人所锤炼的品质。
  • ——评李克强的战略眼光
  • 在中共高层领导人中,李克强应该是外访最少的高官,但仅有的几次出访均大放异彩,显示出其处理国际事务驾轻就熟、游刃有余的能力和良好的外交形象。有分析家认为,这可能与他在共青团高层工作时,处理党派外交,积累了大量外事经验不无关系。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头衔和法学学士学位的李克强,显然受过良好的教育,能用娴熟的英文与他国政要交谈,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 ——评李克强外交能力
  • 在中国大陆,李克强是以致力民生、力排民忧的国家领导人形象著称的。
  • ——评李克强注重民生
  • 李克强充分显示了善于交往,谈吐幽默,驾驭形势镇定自如的特点。他面对媒体和大众没有丝毫的拘谨,与各界要员侃侃而谈。
  • ——评李克强外交风格

欧洲之行 推动合作

李克强在英国发表演讲
2011年初,他访问西班牙、德国、英国,9天内出席了46场活动。每到一国,他都会在当地权威媒体刊登署名文章,阐明中国发展理念,与该国政要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其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外交风采,给欧洲同行留下深刻印象。…[详细]

再访欧洲 成果丰硕

李克强访问俄罗斯
2012年4月,李克强访问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着眼运筹大国关系和推动世界多极发展。所到之处,他频频会见政界领袖、出席经贸活动、发表精彩演说、广泛接触民众,所获得的经贸成果颇为丰硕,展示了他立足大局又纵横捭阖的外交才干。…[详细]

访问韩朝 敢于碰难

李克强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
2011年10月,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李克强率团访问朝鲜、韩国。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领导人首次接连访问朝韩两国表明,这是中国在东北亚地区采取的一次重大和平外交行动,从中也显示了李克强在国际事务中敢于碰难的外交风格。…[详细]

高层会议 倡导推动

李克强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在他倡导和推动的首次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上,他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签署共同宣言,搭起了双方未来城镇化合作“开创性的平台”。中俄油气合作价格多年来始终谈不拢,李克强提出“上下游一体化”的互利合作模式,被普京称之为“新思路”。…[详细]

幼而好学 受益父辈

13岁时的李克强
李克强出身于干部家庭,青少年时代受父亲李奉三的影响较大。李奉三是安徽省一位地方官,曾任凤阳县县长,其后任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直至退休。李克强小时候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然而李克强步入中学不久,“文革”就开始了,学校停课。[详细]

备战高考 积极自学

李克强与同学合影
1977年,邓小平决定当年恢复高考。李克强喜不自禁,立刻着手准备课本,如饥似渴地“备战”。在劳动之余,他积极备考,起早贪黑。这年12月,那场在冬日里举行的考试,成为一个时代的转折点。李克强成为570万人中的一员,走进改变了一代人命运的考场。[详细]

博士论文 最高奖项

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
1985年,李克强被增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此时,虽已身居要职,但在书记处繁重的工作之余,他先后攻读完北大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荣获中国内地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详细]

拜师名家 浸润国学

国学大师李诚塑像
少年李克强聪明好学,天赋过人,使得国学大师李诚将其视为门生,谆谆教诲,向他讲授中国的国学、治学的方法以及古今逸事,有时还认真地给他说文解字。拜李诚为师5年时光,李克强在“停课闹革命”日子里学业不但没有荒废,相反学识与日俱增。[详细]

就读北大 轰动一时

李克强与老师同学合影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的第一志愿是安徽师范学院,第二志愿才是北京大学。紧接着,是难熬的等待。高考录取通知终于收到,悬了多日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让李克强兴奋的是,自己被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法律系录取,这在凤阳轰动一时。[详细]

阅读广泛 博闻强记

李克强与中国科技大学学生们亲切交流
李克强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因为阅读广泛,加之博闻强记,他可以在许多领域的前沿知识与中国古典篇章的典故之间,信手拈来,随意切换。但凡听过李克强讲话的人,无不为他渊博学识、敏捷思维和生动谈吐所折服。在许多会议上,他基本都不用讲稿。[详细]
  • 1977年,李克强考入北大。北大法律系拥有良好的师资和设备,名师中最著名的当推学贯中西的宪法行政法学家龚祥瑞。图为李克强在北大南门与同学合影。

  • 图为1986年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观看“华杯赛”比赛。

  • 1983年12月8日,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增补李源潮、宋德福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为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在书记处分工中,他分管学校口。两年后,共青团十一届四中全会召开,增选年仅30岁的李克强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图为1989年,时任团中央书记的李克强与白求恩青年志愿者在一起。

  • 共青团十三大闭幕以后,李克强当选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图为1993年5月3日,李克强同志代表共青团12届中央委员会做报告。

  • 2003年2月12日,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左一)在焦作调研时,视察了该市的龙源湖小区教师安居工程。图为李书记与小区的居民亲切交谈。

  • 2003年5月2日下午,时任省委书记李克强(右一)深入许昌市部分基层单位,检查督导“非典”防治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这是李克强同志与许昌市中心医院新成立的防治“非典”应急分队的医务工作者一一亲切握手,勉励他们争取打赢防治“非典”这一仗。

  • 2003年6月4日,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前中)冒着酷暑深入鹤壁市调查研究。这是李克强同志在淇县桥盟乡七里堡村 的麦田里向当地农民了解麦收情况。

  • 2003年7月10日,李克强(前右二)深入汝南县宿鸭湖水库附近被洪水围困的村庄,看望受灾群众。

  • 李克强(右二)于2003年8月8日在新乡调研。图为李克强书记在原阳县桥北乡马庄村与村民亲切交谈。

  • 2003年10月7日下午,李克强(中),李成玉(左一),亲临黄河兰考段谷营乡蔡集村外四周被水围困的生产堤上,在一线指挥抗洪抢险。

  • 2003年11月14日,李克强(左二)、李成玉(左三)等领导同志在省人民会堂亲切接见了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河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图为领导同志在接受少先队员献上的红领巾。

  • 2004年3月17日上午,李克强(右一)、李成玉(左一)等领导同志冒着纷纷扬扬的桃花雪,在郑州市森林公园与省会群众一同植树。

  • 2005年1月30日在鞍钢调研。

  • 2005年6月15日在抚顺调研。

  • 2005年6月30日在辽阳市企业调研。

  • 2005年11月3日在抚顺看望棚改居民。

  • 2005年11月3日在抚顺棚改新区看望居民。

  • 2006年6月1日到沈阳市和平区砂山四校(农民工子弟小学)看望老师和学生们。

  • 2月1日,李克强在邻水县城北镇罗解村村民卢德传家里察看已经结冰不能出水的水管和水龙头。

  • 1月31日,李克强乘坐装有防滑链的汽车在崎岖覆冰的山路上行进3个小时,来到川北山区宣汉县老君乡紫云村。在察看灾情、慰问群众后,就和随行陪同的领导一起边用餐边研究救灾工作。饭后,又继续驱车到下一个村子慰问。

  • 4月26日,李克强在三亚市中医院调研时关切地询问就诊患者的病情、治疗和花费,了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缴费和报销情况。

  • 2008年7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山西考察。这是2008年7月28日,李克强在大同煤矿集团塔山煤矿看望一线工人。

  • 2009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甘肃省考察。这是1月16日,李克强在甘肃陇南市徽县调研时,途中临时停车,看望麻沿乡河东村贫困户廖真祥。

  • 3月15日,李克强来到延安八一敬老院看望慰问老红军、老八路。3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陕西延安、西安,着重就经济运行和结构调整进行考察调研。

  • 7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湖北宜昌三峡坝区主持召开三峡工程座谈会,并考察枢纽工程和坝区库区。这是7月9日,李克强登上三峡大坝,察看三峡水库和大坝全貌及船闸运行情况。

  • 8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考察。这是8月6日,李克强在位于三江平原的农垦红兴隆分局友谊农场察看水稻示范田,了解庄稼长势。

  • 8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考察。这是8月6日,李克强在位于三江平原的农垦红兴隆分局友谊农场察看万亩玉米高产示范区,了解庄稼长势。

  • 8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青海考察。这是8月24日,李克强在海东地区互助土族自治县小庄村看望村民。

  • 8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青海考察。这是8月24日,李克强在青海盐湖工业集团采盐船上冒雨考察。

  • 9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西考察。这是9月24日,李克强在吉安市泰和县粮食高产示范田与农民亲切交谈。

  • 10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贵州考察。这是10月17日,李克强来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雨樟镇并嘎村,看望少数民族群众。

  • 10月2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抵达悉尼,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澳大利亚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到机场迎接。这是李克强在机场与欢迎群众握手。

  • 11月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前往新西兰。这是离开澳大利亚前,李克强在机场与澳方警卫人员握手。

  • 1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珠海出席港珠澳大桥开工仪式并宣布工程开工。这是李克强在开工仪式结束后乘船前往海上施工现场考察。

  • 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山西大同考察。这是12月27日,李克强在大同市鼓楼东街考察待拆迁的棚户区。

  • 3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赴新疆考察调研。这是22日,李克强在因连续遭受强降温雨雪天气而受灾的伊宁县上吐鲁番于孜村察看灾情。

  • 4月15日,正在辽宁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沈阳实地察看支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物资抢运工作。这是李克强在沈阳铁路局救灾物资转运站实地查看物资装运情况。

  • 4月14日至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辽宁大连、营口、沈阳、抚顺等地考察,途中专程察看了支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物资抢运情况。这是4月16日,李克强冒雪在抚顺莫地沟棚改新区看望居民。

  • 4月14日至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辽宁大连、营口、沈阳、抚顺等地考察,途中专程察看了支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物资抢运情况。这是4月15日,李克强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码头听取整体规划建设情况。

  • 5月10日,李克强在玉树县结古镇禅古村看望僧俗群众。

  • 7月8日,在济宁市嘉祥县大孙村脚踩泥泞的田埂察看农业受灾和水稻补种情况。

  • 7月8日,在济宁市嘉祥县大孙村李克强带着满脚的泥泞与贫困户孙树节一家亲切交谈。

  • 8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苏省考察。这是8月21日,李克强在连云港市东海县周徐村粮食高产示范科研项目基地向农民询问水稻种植管护、技术服务等情况。

  • 1月10日,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伦敦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

  • 1月11日,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伦敦出席英国工商界举行的晚宴并发表演讲。

  •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2011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并考察北京市医改工作。这是李克强在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喂孩子服食糖丸。

  • 6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山西考察。这是6月10日,李克强在长治郊区的光荣院看望八路军老党员、老战士代表。

  • 6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北京市门头沟考察工矿棚户区改造情况。这是李克强在棚户区考察。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安徽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是7月5日,李克强在中国科技大学与学生们亲切交流。

  • 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湖南考察。他先后来到湘西自治州和长沙市,深入山乡村寨、企业车间、建设工地和科研单位,着重就经济运行和实施“十二五”规划进行调研。这是10月10日,在湘西州古双云村,李克强与村民们围坐在村中场坪上,聊农事、话发展。

  •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并到北京市考察调研艾滋病防治情况。这是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阳光健康社区,李克强与艾滋病感染者握手并亲切交流。

  • 1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宁夏固原、银川两地,着重就困难群众生活和基本民生保障进行考察调研。这是1月16日,李克强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看望生活在低矮简陋房子里的马凌英老人。

  • 3月30日至4月2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海口、澄迈、琼海等地进行考察调研。这是3月31日,李克强乘高铁自海口至博鳌途中,听取海南国际旅游岛铁路和交通建设情况汇报。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纠错邮箱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北京刚平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6557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18510915000 处置流程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