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食品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 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2012年06月12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 

  李克强在批示中指出:食品安全是事关每个家庭、每个人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必须在加强监管、坚决严厉依法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同时,着力提升整个食品行业的道德诚信素质,这是实现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根本基础。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很有现实意义。希望食品安全办会同有关方面创新形式,讲求实效,强化诚信教育,严格外部约束,营造惩恶扬善、明信知耻的氛围,推动建立让诚信者获益、失信者受惩的长效机制,使食品生产经营者不敢、不能也不愿生产伪劣食品,引导激励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和监督,努力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宣布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食品从业者牢固树立法律、道德、诚信意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构建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的外部约束机制;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诚信文化建设,大力宣传诚实守信典型,为维护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实保障,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粮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和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的第四届食品安全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协会、媒体、科研机构和生产一线的代表围绕“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主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讨。论坛还举办了“诚信自律与食品安全”、“科技发展与食品安全”两个分论坛。 

  从6月12日至20日,农业部、商务部、工信部、卫生部、中国科协、质检总局、粮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总局还将举办一系列主题日活动。通过展览演示、实地观摩、咨询讲座、现场服务、发放资料、在线访谈、启动重大专项、专场新闻发布等形式,系统展示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进展及未来的目标规划,积极开展针对食品从业人员、监管队伍的培训指导和解疑释惑,细致梳理、积极回应、主动发布各自领域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和科普知识。 

  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广泛开展面向全社会的食品安全宣传,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自去年起,确定每年6月份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