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
  
 编者按
  2003年10月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前往墨西哥,参加20国集团第五次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期间,他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下决心改革金融体系,降低不良资产,增加对银行的注资,…

  之后不久,央行副行长李若谷亦在一次金融论坛上说,国有银行改革最主要应该解决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补充资本金的问题,认为四大银行资本金充足是要求其按照市场的原则经营的前提...

  一同与会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也表示,财政部将支持国有银行改革...

  2003年11月中旬,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也处于较低水平。银监会非常重视和强调资本充实率的考核。在谈到解决四大银行历史包袱问题的时候,他透露,国家进行适当扶持,包括采取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向银行注资,提高银行的资本金水平,

  2003年11月底,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接受采访时对《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已准备同意通过注入政府资金调整大型国有银行资本结构的计划,该计划将耗资数十亿美元。

  2003年12月初,中国银行副行长华庆山在一个金融市场会议上表示,该行希望被监管机构选中进行试点改革,并希望能够在2005年上市。

  2003年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美期间表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目标已经确立,半年内就会开始进行大力度的改革...

  2004年1月6日,改革方案就出台了.国家动用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补充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资本金 ,确实给了中行和建行乃至四家国有银行一个新年惊喜。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在谈论了多年后,终于进入了具体操作阶段。  国有银行上市三途径引资入股:
   即通过引入资金来实现上市。根据资金来源不同,分两种情况:一是外资入股。在国有银行上市过程中,通过引入国际资金承担银行上市的风险,分享上市后的成果,既可减弱银行上市的震动,更可重新确立其形象。二是内资入股。银行业可考虑引进国内个人或机构的资金入股银行,来实现银行产权的多元化。银行的巨额储蓄存在很大的潜力。银行可以吸引储户将储蓄参资入股,这同样可以减轻银行上市对股票市场的冲击。

债转股:
  银行通过发行中长期的可转换银行债券,到期转变为对银行的股权。《巴塞尔协议》将资本划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两类,而目前我国国有银行几乎没有附属资本,因此可以考虑发行中长期可转换债券这一方式。而且这种方式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储户购买债券的利息比储蓄高;另一方面,银行可将长期债券作为附属资本,因此可以减轻储蓄滚雪球般扩大对自身补充资本金的压力。

变相上市:
   指指银行通过与其他金融机构如证券公司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由新设立的控股公司上市,借以达到上市的目的。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国有银行规模庞大,直接上市恐对股市产生强大的冲击,股市可能不堪重负。二是国有银行由于巨额不良资产,很可能达不到上市标准。

 
要闻
淡马锡缩水入股中行获批 可能明年上半年上市
    来自中国银行高层的确切消息表明,淡马锡控股向前者进行战略投资的计划已经获批,但投资金额较此前公布的31亿美元有所下调。中行行长助理诸鑫强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行与淡马锡的战略投资协议上月已获大股东汇金批准,淡马锡已正式成为中行的四家战略投资者之一...
国有商业银行"一千遍的谎言"与"荒谬的自负"
    谎言重复一千遍未必就能成为真理,但至少会有煞有介事以供观瞻的效用。关于国有银行被贱卖的论调几乎就是哗众取宠的典范。
易宪容:"银行资产贱卖"是无稽之谈
    国有银行上市纷纷引入外国战略投资者,是否存在贱卖国有资产之嫌,是否会影响中国金融安全,国有银行上市该如何定价?
银监会肩负银行业改革重任 刘明康谈"国有商行改革"
    2003年4月28日,57岁的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履新银监会主席. 2006年,中国银行业将向外资全面开放。这位资深银行家如何在3年时间里,引领兵临城下的中资银行突围?
刘明康表示:用国内资源重组银行是最后晚餐 (10/31/2005 07:30)
快讯:刘明康表示中国希望股份制商业银行有更多创新 (10/28/2005 10:06)
刘明康:明年12月后银行业竞争将很激烈很残酷 (10/27/2005 15:40)
刘明康评点中国银行业改革 改革仍然不尽如人意 (10/19/2005 10:10)
刘明康: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10/19/2005 11:18)
更多>>> 
国有银行上市 风起云涌
   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上市融资,也许在几大国有银行的心里,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泛酸了:有为而不能为.如今,2003年底国有保险公司都成功地在海外上市更是刺激了几大行脆弱的心灵,也刺激了监管部门的神经…
"豪赌"与"贱卖"之辩 2006年银行改革大考年 (11/26/2005 10:35)
海外上市是银行改革的捷径 (11/26/2005 08:21)
国有银行股权像廉价"温州鞋"? (11/07/2005 10:00)
上市银行股改再融资两难问题获解"曲线救国" (11/14/2005 09:44)
财政部立规金融类国资监管 银行股改面临新局面 (11/13/2005 09:33)
更多>>>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1912年由孙中山批准成立,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目前,中国银行是我国领先的国际化银行,分支机构遍布全球,主要业务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务在内的全面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连续14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2002年分别被《欧洲货币》和《资产》评为"中国最佳银行"和"中国最佳国内商业银行";被美国《环球金融》杂志评为"2002年中国最佳贸易融资银行"及"2002年中国最佳外汇银行";中银香港重组上市后, 荣获《投资者关系》"最佳IPO投资者关系奖"和《亚洲金融》"最佳交易、最佳私有化奖"等10个重要奖项。
入股交行尝得甜头 200亿社保基金将投中行工行 (12/12/2005 07:47)
社保基金参股中行工行终获批 拟各投100亿元 (12/12/2005 07:22)
中行回应外资银行理财赚钱论 承认业务能力有差距 (12/08/2005 10:00)
中行或本周递交上市申请 集资额有望破建行记录 (12/08/2005 07:37)
中行借力苏格兰皇家银行 突围私人银行 (12/07/2005 15:53)
更多>>>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的前身--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成立于1954年10月1日。作为国家专业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主要经办国家基本建设拨款,管理和监督使用国家计划确定的基本建设资金。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先后开办了各种面向社会大众的商业银行业务。1996年3月26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正式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

  2002年度报告  Annual Report 2002
  2001年度报告  Annual Report 2001
  2000年度报告  Annual Report 2000
建行新轮今日上市 炒作注意三点 (12/05/2005 07:38)
建行试水资产证券化 30亿元MBS即将问世 (12/05/2005 07:23)
建行上市定价内幕公开 (12/03/2005 08:27)
建行定价体现中国企业国际估值显著提升 (12/03/2005 07:02)
24只建行权证下周齐发 行权价较高市场看好建行 (11/30/2005 07:56)
更多>>>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通过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工商银行已步入质量效益和规模协调发展的轨道,截止2002年末,总资产近4.8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商业银行国内资产总和的四分之一,2002年当年创造经营利润449亿元人民币。中国工商银行分别连续三次被著名财经杂志英国《银行家》和美国《环球金融》杂志评为"中国最佳银行";《银行家》杂志按一级资本对全球1000家大银行进行排序,中国工商银行已连续4年入选前10名,连续5年在国内排名第一,美国权威财经杂志《财富》按营业收入对世界500强企业进行排序,中国工商银行已连续4年入选。
入股交行尝得甜头 200亿社保基金将投中行工行 (12/12/2005 07:47)
社保基金参股中行工行终获批 拟各投100亿元 (12/12/2005 07:22)
受"贱卖之争"拖累 工行暂停引入两中东投资者 (12/02/2005 06:51)
"贱卖论"搅局工行引资 上市时间表似乎进行了更正 (12/01/2005 01:32)
中行工行或国内上市 目前上市地点尚未确定 (11/30/2005 07:24)
更多>>>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是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之一,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行设在北京。在国内,中国农业银行网点遍布城乡,资金实力雄厚,服务功能齐全,不仅为广大的百姓和客户所信赖,而且与他们一道取得了长足的共同进步,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在海外,中国农业银行同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良好的信誉,被《财富》评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国有银行股改明年底要完成 农行面临生死劫 (11/23/2005 10:54)
农行股改输不起的改革 方案三易其稿银行暗热身 (11/06/2005 19:26)
农行重组需5700亿元注资 高于中行建行注资总和 (10/19/2005 10:15)
第三份股改方案仍未获国务院批准 农行股改延后 (09/12/2005 09:11)
农行再议股改方案 9月全行资产风险状况大摸底 (07/27/2005 07:41)
更多>>> 
交通银行
    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是中国早期四大银行之一,也是中国早期的发钞行之一。1949年以后,除香港分行仍继续营业外,交通银行国内业务分别并入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为适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1986年交通银行作为金融改革的试点,经国务院批准重新组建,1987年重新组建后的交通银行正式对外营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
交行行长张建国:交行没有被贱卖定价很合理 (11/23/2005 07:47)
交行2.5港元招股价锁定高管激励计划 (11/23/2005 07:40)
交行行长直面四大悬疑:暂不考虑增发A股 (11/23/2005 07:18)
交行曝光8.26亿汇率损失 人民币升值亏损已消化 (11/22/2005 07:24)
交行9高管获股权激励 共获得750万股"增值权" (11/22/2005 04:25)
更多>>> 
银行上市 各方热评
 媒体评论
《英文虎报》:中国工商银行计划在香港和大陆两地同时上市
《英文虎报》:中国银行寻求在2006年第一季度上市
《南华早报》:JP摩根可能组建财团收购中国工商银行股份
《金融时报》:中行股份 贱卖还是贵买?
道琼斯:中国工商银行将粉墨登场
更多>>> 
 专家评论
易宪容:如何看待当前商业银行改革
摩根董事总经理:至少从目前看国有银行改革是成功的
易宪容:内地银行上市"盛宴"后的忧虑
吴长根:建设银行IPO具有里程碑意义
易宪容:银行改革是中国现代化的基础
更多>>> 
沪深两市银行股 风云变幻
外资参股国内银行"小成本高回报" (10/25/2005 06:48)
银行板块将掀并购狂潮 深发展笑立潮头率先发飙(图) (10/24/2005 07:44)
三大银行股改: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改革 (10/10/2005 14:41)
从0到10%的市场份额:银行业外资进入6年全景 (10/09/2005 13:52)
入世近四年 中资银行贱卖了吗? (10/09/2005 13:47)
更多>>>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网站大事记网站攻略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