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编者按
    所谓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而不是机械论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
    与传统经济相比,循环经济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其特征是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
    在这种经济中,人们高强度地把地球上的物质和能源提取出来,然后又把污染和废物大量地排放到水系、空气和土壤中,对资源的利用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通过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废物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
     与此不同,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要能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循环经济为工业化以来的传统经济转向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提供了战略性的理论范式,从根本上消解了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是循环经济最重要的实际操作原则。
 
向自然学习的经济模式 "循环经济"进入中国政纲
    人口增加、能源紧张、环境污染......面对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凸现出来的这些难题,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目前,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对记者表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据记者了解,已有政协委员提议将循环经济列为十一五规划的基础。
最新报道
·代表委员建言:科学发展观需各方落实
·我国将制定促进循环经济的环境标准
·解振华:循环经济是解决环境发展问题治本之策
·孙国强代表:让循环经济走出课堂
·政协提案协商办理:七部门为"循环经济"把脉
·冯怡生代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利国利民
更多... 
地方动态
·北京将加快循环经济和节约型城市建设
·贵阳:循环经济实践3年 "贵阳模式"渐入佳境
·安徽首个循环经济工业园将建
·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和谐社会
·广西四大途径发展循环经济
·山西以循环经济打造绿色GDP
更多... 
评论观察
·循环经济与循环型社会
·发展循环经济 加大重污染行业调整力度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可持续发展能源观
·用企业人文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改变发展模式
·循环经济发展 利益与责任相比显然更重要
更多... 
热点专题

成品油零售价又有变动

煤荒袭来--能源危机迫在眉睫

"环保风暴"示警中国经济

燃油税十年难产 好事必多磨?

中国经济十年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