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
  

编者按
    全球能源亮起红灯的时候,中国能源危机也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境地。紧随着电荒、油荒之后,煤炭也出现了严重短缺的局面。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著名的产煤大国大面积的煤荒:是铁路公路运力不足所致?是电力告罄拖累了煤炭?还是体制之缺引发的煤炭之缺?
 要闻
山西煤矸石磨碎后掺到煤炭卖高价 电煤质量下滑
    山西省煤矸石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改头换面”融进了煤炭中。而电煤质量下降令山西省火电厂缺煤,导致发电厂不得不购进更多电煤来满足生产需求...
·电价改革方案平淡登场 煤电联动酝酿电价上涨
·产运销利益分配难平衡 煤电价格联动成一纸空谈

煤炭能源亮红灯   探究煤荒原因   煤荒之影响   政府之措施   煤电恩怨难了结

煤炭能源亮红灯
    夏季“电荒”刚过,“冬储煤危机”却像一股寒流席卷北方各大城市。沈阳、长春、北京、济南等地,冬储煤严重不足的“警报”几乎在同一时间拉响。据统计,北京市今冬民用煤缺口高达300万吨,而长春缺口至少在280万吨以上...
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 今年煤炭供应形势依然严峻(01-28)
供应紧张存煤仅够3天 湘鄂赣电厂专列抢运电煤(01-28)
2005年煤炭供应仍然紧张 需求预计21亿吨以上(01-27)
电煤供应偏紧只能维持8天 发改委表示并不干预(01-27)
发改委周大地:明年煤炭供需仍紧张 电价相应波动(12-22)
  更多>>>

探究煤荒原因
“运力致煤荒”说:现在市场上煤炭短缺,全赖运力不足所赐。只要煤商能把煤运出省,价钱再加高点也有买主。现在的煤价已普遍超过每吨300元,每吨涨了近80元。给车皮就等于给钱,倒卖车皮或价外加价也就不足为希奇之事...
“电力拖累煤炭”说:在中国还以火力发电的今天,电力和煤炭就结下了不解之“怨”。为了缓解夏季用电高峰的电力不足,各地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保证供煤发电。现在终于熬过了夏季“电荒”,各地煤炭资源却因过度使用而面临短缺的尴尬...
“体制性煤荒”说:我国今年煤炭产量将超过19亿吨,因此当前的煤荒并不是我国煤炭产量所导致的“煤荒”,而是体制性“煤荒”。发改委的这位专家认为,问题的关键依然在“市场煤”和“计划电”之间的较量...
煤炭产量有"水分"? 煤炭产业红火背后藏隐忧(11-23)
西部能源开发浪费惊人:50年扔了6个百亿吨煤田(11-04)
北京谋划退出煤炭生产 2010年乡镇煤矿全面停产(10-23)
抢运工作暂告段落 煤炭运输形势将再度趋紧(09-14)
各种客观条件限制 煤炭运输形势将再度趋紧(09-14)
国际市场焦碳价飙升 运力紧张却使山西积压严重(09-13)
煤炭工业协会:运输瓶颈导致煤炭价格仍将走高(09-03)
煤电油运紧张 呼唤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大发展(08-31)
煤电价格大战烽烟四起 运销过程导演煤炭涨价(08-18)
  更多>>>
煤荒之影响
不堪忍受煤炭企业"脸色" 电力集团拟进入煤炭业(02-05)
煤炭价格今年还会涨 全年原煤价格将涨10%以上(02-02)
辽今年煤炭缺7600万吨 危急时将拉闸限电(01-21)
湘鄂赣10家电厂无电煤停机 发改委电令陕煤驰援(01-21)
发改委周大地:明年煤炭供需仍紧张 电价相应波动(12-22)
  更多>>>
政府之措施
发改委:严格禁止行政机关设煤炭供应中间环节(01-26)
加强监督管理 发改委发布《煤炭经营监管办法》(01-26)
2005煤炭总体供需矛盾紧张 仍然只能以运定产(01-05)
全国煤炭订货制度改革在即 今年订货会有大进展(12-10)
发改委开"药方"明确定价原则 煤价明年市场说了算(12-08)
  更多>>>
煤电恩怨难了结
相关专题
山西煤矸石磨碎后掺到煤炭卖高价 电煤质量下滑(05-27)
产运销利益分配难平衡 煤电价格联动成一纸空谈(03-09)
五大电力集团上书发改委 认为电煤合同面临失控(02-03)
双方对8%的不同解读 "煤电之争"的价格伦理难题(图)(02-01)
发改委:煤电油运供需矛盾已呈现恶性循环态势(01-28)
  更多>>>
中国拉响油荒警报
电荒电荒谁之过
原油飓风席卷全球能源市场
西气东输点燃东西经济
中俄输油管道一波三折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网站大事记网站攻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