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科学发展观
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九省通衢”摆龙腰

2005年04月04日 09:32
法悟 陆杰

    “湖北正被‘边缘化’,”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杨云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大发感慨:“我们的制造业衰退、就业萎缩、劳动力大量外流、投资和内需不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呈进一步扩大趋势”;“无论是农业、科教还是人才,我们大而不强,一个人口大省却是财政穷省”;“中部塌陷,不是别人强加于我们的评价,而是基于自我反思后的清醒认知”。

    面对中部崛起的政策春风,“九省通衢”的湖北将如何将其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誓做中部领头羊

    200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北四环线的龙都公寓10楼,四双大手紧紧握在一起。来自湖北、湖南、河南、安徽四省的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聚首,共商中部崛起大计。

    早在2004年10月,在“东湖论坛2004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亲任“东湖论坛”组委会委员的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袁焱舫就直言不讳地表示,当前国内的论坛格局基本上是“南有博鳌,北有亚布力,东有APEC,西有西部论坛”,但是中部还没有能与之抗衡的论坛品牌,这与中部,尤其是湖北省的经济发展态势极不相称。湖北作为一个中部大省,应面向未来,抢抓促进中部崛起的历史机遇,为努力实现湖北走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前列充分做好资源利用与开发的工作,有责任把全国性的财经论坛办好,努力打造一个立足湖北,放眼全国的交流平台,争取中部第一,形成国内会展五足鼎立的局势,将“东湖论坛”办成中部地区的一个品牌论坛。

    点击湖北省的政府网站“荆楚网”,精心制作的“聚焦中部话崛起”的专题网页跃入眼球,这是记者所能搜索到的关于“中部崛起”话题信息最集中的网页,而在湖北的中部概念中,武汉还被专门单列作为中部的1市,与中部6省并列构成“6+1”中部地区格局。

    走在武汉三镇,以“华中”、“中南”打头的单位名称比比皆是。仅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众多中央部属院校就可见一斑。

    打开中国地图,湖北恰好在其他中部五省的半包围之中,坐拥神州中央。而武汉位置居中,位于横贯东西的长江、沪蓉高速公路和纵穿南北的京广铁路干线、京珠高速公路的交汇处,与北京、天津、上海、香港、重庆、西安等特大中心城市的距离都在1200公里左右,“得中独厚”,辐射四周,可谓中国经济地理的中心,其区位之显要一览无余。

    2003年“促进中部崛起”写进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湖北上下经过热烈的讨论更是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作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湖北在中部地区具有领衔担纲的责任。

    在2004年7月召开的湖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上,湖北省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全省经济发展三年有明显变化,五至七年有大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中西部前列。

    “中部地区崛起,湖北首当其冲”,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对湖北要做中部领头羊的战略,表示出了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公开声明说,在本世纪的头20年,要把湖北建设成为我国中部重要的现代制造业聚集区、高新技术发展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区和现代物流中心区,基本完成工业化任务。

    种种敢为人先誓做第一的积极动作表明,湖北领跑中部的决心已定。《中国经济周刊》在湖北采访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领跑中部,努力走在中西部前列”。言谈中,充满“舍我其谁”的自信。

    但对于湖北的崛起而言,与决心和信心同在的,还有前所未有的挑战。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