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乡村振兴的奋斗者

2024-04-17 09:54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当好乡村振兴的奋斗者

2024年04月17日 09:54   来源:光明网   

  驻村干部作为组织选派的优秀党员干部,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一心一意诠释公仆情怀。作为驻村干部当始终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多思考人民群众的需求,把问计于民贯彻好,时刻想着人民群众,方能造福群众。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驻村干部要像“拓荒牛”那般敢闯敢拼敢干、始终保持“咬住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蹄疾深耕,敢“挑大梁”“涉深水区”、善“谋高招”“下先手棋”,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活力”。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想招数、做尝试,以开拓创新精神,以奋勇拼搏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共同富裕。此外,团结合作是助力,需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奋斗合力;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勇于不断创新。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倾注一生心血,只为祖国强盛,长期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做出卓越贡献。驻村事务复杂,有的事情如果墨守成规,就是事倍功半,倘若善于创新,就会事半功倍。但是,创新不是偷奸耍滑,既要敢创新,还要善创新,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改良工作作风,克服“本领恐慌”,敢于在创新中创造、实践中拓新,沉淀思想,历练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握好机遇和挑战,在敢于试错中找到走向成功的金钥匙,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攻坚克难中汇聚创新伟力。

  清廉是福,贪欲是害。从一辈子省吃俭用,退休后却把剩下的钱全部拿出来为国家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地委书记杨善洲;到“心中装满了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到一生清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清正廉洁,已成为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驻村干部要以榜样为镜子,以敬畏之心正确对待权力,自觉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行权,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等关系,绝不能把手中的权力当成“寻租”的工具、“发财”的手段。要以审慎之心正确对待小节,坚持从一开始就严防死守、锤炼拒腐定力,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王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