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打造“暖心网格” 持续赋能基层“微治理”

2024-04-17 09:54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用心服务打造“暖心网格” 持续赋能基层“微治理”

2024年04月17日 09:54   来源:光明网   

  倾情上门服务 温暖浸润民心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平时出门不方便,大事小事都要麻烦社区,你们还这么有耐心,给了我这么多帮助,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平桥街道人民路社区居民汤志英感激地拉着网格员的手说道。

  4月15日下午,人民路社区接到辖区内残疾空巢老人汤阿姨的电话,她表示因腿脚不便无法外出前往银行,想请社区工作人员帮她把一万一千元钱存入银行卡。

  得知情况后,社区五网格网格长李娜和网格员罗颖来到汤阿姨家,拿到银行卡和现金,了解了阿姨的诉求,立即前往农业银行帮助汤阿姨存钱.随后,她们把银行卡及存钱的票据送还至汤阿姨的手中,并告知汤阿姨卡内余额,表示随时可以帮助汤阿姨到银行办理各项业务。

  及时收集民情 积极处理矛盾

  近日,两庙社区山水小区居民胡思琴向网格员反映,光明路天亿胡同山水小区下水道堵塞,导致污水外溢,气味难闻影响生活环境。

  网格员许畅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山水小区属于三无小区,共2栋63户。小区无物业管理,因管道设施陈旧,化粪池长时间未疏通清理导致污水外溢。网格员及时向社区汇报情况,并于当天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决定由居民自筹资金,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疏通清理。预算小区下水道清理费3200元,由全体住户均摊。在小区公示后,全体居民对此方案表示认可,随后,网格员配合小区热心人士上门收费,目前该小区已自筹资金将下水系统清理干净。

  “通下水道”是小事,却也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在网格入户走访中及时发现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更贴心、更周到的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关切民生问题 搭建沟通桥梁

  今年3月初,世纪广场社区网格长李雪梅在走访网格时与和美家园5号楼居民张先生面对面沟通,张先生向其反映三单元楼道口门前地面出现凹陷,影响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经现场查看,为下水管道破损导致地面下沉。为方便居民出行,防止意外发生,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开发商和小区业主共同商议解决方案,积极协调沟通,终协商一致使用住房维修基金对路面进行修复。随即安排机械施工,历时两天整修完毕。

  用一抹抹网格员的“志愿红”,汇聚城市暖流,激活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池春水。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平桥街道不断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建强网格服务力量,夯实网格服务基础。

  截至目前,平桥街道办事处共划分网格100个,单位专属网格4个,专职网格员100人,网格指导员100人,网格长44人,兼职网格员100余人,网格化管理逐渐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和有益补充。平桥街道将持续做实做优网格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居民动态,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做深、做精、做细、做实,让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肖珺)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