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小镇”再添新成员,打造全国最大的核药生产基地

2024-03-29 09:18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核电小镇”再添新成员,打造全国最大的核药生产基地

2024年03月29日 09:18   来源:人民网   

  秦山,地处杭州湾北岸,浙江省嘉兴市下辖县市,因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坐落在境内而闻名。3月28日,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嘉兴秦山同位素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项目全面封顶,助力秦山“核电小镇”再添新成员,打造全国最大的核药生产基地。

  近年来,随着核技术与医学领域的紧密结合,放射性同位素可以被改造为对抗疾病的有力“武器”,越来越多的医用同位素被应用于临床。嘉兴秦山同位素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项目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核电小镇,总建筑面积约9.2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7栋工业厂房、架空连廊等,同步建设绿化、照明、停车位、道路、雨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

  依托秦山核电站的资源优势和产业聚集效益,嘉兴秦山同位素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项目主要用于医用同位素生产、核素治疗药物研发、肿瘤靶向药物研发与生产、放射性诊断及治疗药物的研发与生产,实现核素药物的产业化发展。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幅提高我国同位素生产供应能力和技术水平,打破我国医用同位素超90%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实现我国医用同位素的自主供应,为广大癌症患者带来新的福音。

  据悉,嘉兴秦山同位素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项目处于滩涂地带,地下水水位较高。根据现场勘查期间的水位情况及区域水文特征,该区域最高潮水位4.507米,最低潮水位-1.833米。为降低地下水对基础及现场施工的影响,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项目团队在对工程地质条件、基坑开挖深度及周围环境条件的综合考量下,基坑围护设计采用“SMW工法桩+深井降水”的围护方案,有效控制地下水,保证施工质量。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嘉兴秦山同位素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项目经理崔伯华介绍:“为降低地下室渗透风险,我们对地下室底板防水做法进行全方位优化,最终敲定推行预铺反粘防水方案,地下室防水质量实现大幅提升。”

  据了解,嘉兴秦山同位素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项目将于今年12月竣工交付,成为我国最大的核药生产基地,破解医用同位素原料进口“卡脖子”难题,实现我国医用同位素自主可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