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桌演+实战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2020年06月01日 14:20   来源:中新网   

  “班长!04车道前有辆小车在冒烟!“对讲机里传来收费员小李的惊呼声。伴随着浓浓的烟雾,一辆轮胎着火的小轿车闪着双跳停在收费广场岛头。近日,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浙江交通集团常山东所收费广场的“应急预案演练“桌演现场。

  为强化收费所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财、物的安全,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切实做好防火、灭火工作,浙江交通集团常山东收费所组织全所30名职工开展“桌演+实战”双演练活动,筑牢安全防线。

  “报告所长,我们已经准备完毕,请领导指示,演习是否开始?”“我宣布,演习开始!”随着所长的一声令下,常山东收费所“桌演”拉开了序幕。“桌演”场景为收费车道一辆小车轮胎着火了。按照消防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相关人员立即进入各自角色。

  04道收费员小李发现冒着烟雾的小车立即用对讲机报告当班班长,班长第一时间上报值班所务。值班所务接到电话后立即上报所长、监控指挥中心,同时,视情况拨打119报警电话。为了保障人员与设备安全,班长指示小李将能带出的通行费、发票通行卡等放入票箱带出收费岗亭,并指挥其他车辆快速驶出车道。机动小何立即开启08道备用车道,并关闭04车道,设置好警示标志。与此同时,班长指挥现场有关人员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对该车辆进行灭火。

  事故后期善后处置,层层指令从应急处置指挥部有条不紊发出,各位参训人员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奔赴岗位,快速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半小时之后,事故现场险情得到控制。此次“桌演”历时半个多小时,并进行了现场考评。

  由于“桌演”是在室内进行,无法让员工更直观的去操作相关消防器材。为了确保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切实有效地提高全所职工的安全消防技能,“桌演”结束后,收费所立即组织员工到广场进行实地灭火演练。保安用准备好的易燃物点燃,水电工冯师傅在现场做了如何使用各类灭火器的示范动作,并教导大家一些消防的基本知识。根据灭火器用途不同,提醒大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各有不同。

  演练初期,一些员工面对燃烧的大火,明显感到紧张和动作生疏,随着演练的深入,大家都逐渐适应,有条不紊的投入到灭火演练中。

  通过此次桌演+实战,不仅检验了浙江交通集团常山东收费所消防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更提高了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置能力,为司乘平安出行提供有力保障。(王伟金 章锦仙)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