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陕北行(1):碑林温历史,陕博赏珍宝

2019年05月13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19年5月7日,晴,北京飞西安。

  拥堵闹心的五一假期过去了,该干嘛的都回去干嘛了,轮到我们出发了,目标:陕北。

  陕西去过多次,却没有游拜过民族、文化、革命精神发源地之一的陕北,实为一大憾事。

  中华子孙世代祭奠的黄帝陵,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壶口瀑布, 引领中国东方红的宝塔山......想想都热血沸腾。

  作为13个朝代的都城,西安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地上遗址众多,地下宝藏无数。这次应朋友之邀陕北行,第一站就是参观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两大陈列收藏地:西安碑林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

  碑林多年前参观过,年代久远几无印象,这次在碑林管委会年轻专家小白绘声绘色的讲解中,才对西安碑林有了更深的认识:古代碑石收藏年代最久远、各个朝代碑石和名碑最多、碑石文化内容最丰富、碑石历史和艺术价值最高,是西安碑林博物馆的主要特点。碑林目前展出的各类碑石、墓志、石刻、画像石约4000多块,另外库存还有3000多块,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藏品浩瀚,书法艺术卓越,文化内涵丰富。

  凭此,碑林被誉为“东方文化宝库”,并跻身国家5A景区。

  陕西历史博物馆更牛,据说曾有陕人拍着胸脯子秦腔高亢:“国家博物馆第一,陕西博物馆第二!”

  为啥?因为它拥有近两百万件珍宝!

  有数字为证:陕博馆藏的历史文物共计171.795万件(组),其中1级文物762件(组),国宝级文物18件(组),藏品时间跨度长达100多万年。

  陕博目前对外开放的馆展有3个:《陕西古代文明》《唐代壁画珍品展》《大唐遗宝展》。

  2008年3月正式开放的《陕西古代文明》,是陕博最主要的展示内容,分《人猿揖别》《凤鸣岐山》《东方帝国》《大汉雄风》《冲突融合》《盛唐气象》《告别帝都》等7个单元,展出各个朝代的珍贵文物2000余件(组),用实物及文字,将中国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的历史演变,交代得一清二楚,传承有序。

  《唐代壁画珍品展》,收藏了20座唐墓的壁画,总藏量达1000平方米,业界评价甚高:“唐墓壁画以风格独特的建筑、简约传神的人物、特色鲜明的器物、简洁明快的山水等,描绘了当时的仪礼规范、生活习俗、服饰特色、娱乐方式与建筑风格,是研究唐代社会生活尤其是贵族生活和精神追求的重要形象资料。其中章怀太子墓出土的狩猎出行图、客使图、懿德太子墓出土的阙楼图、仪仗图、宫女图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稀世之宝”。

  《唐代壁画珍品展》的展室在地下,也是陕博中唯一禁止拍照的地方。保护文物,可以理解。

  《大唐遗宝展》,全称《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笔者认为是陕博3个馆展中,故事引人入胜,文物历史价值高、最具传奇色彩的。

  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的传奇故事是这样的:

  话说1970年10月5日,有关部门在陕西西安南郊何家村地界上修建看守所,一个工人干活时无意挖出了一个高65厘米,腹径腹径60厘米的陶瓮,里面装有大量金银器。

  因是警察管理的工程,无人敢疯抢私藏,珍贵文物才得以保全。

  11日,考古人员在第一个陶瓮出土点的周围,拿着洛阳铲小心翼翼地探寻。突然,地下的洛阳铲传来金属与硬物碰撞的声音,果然挖出一个同样大小的陶瓮,瓮上面盖有一层银渣,其内装有金银器和玉器。洛阳铲在瓮口边戳了一个小缺口,万幸没有戳碎陶瓮。

  发掘现场欢呼雀跃,洛阳铲上下的速率更快。后来,又发现了一件高30厘米,腹径25厘米的银罐,内装有一件精美的镶金兽首玛瑙杯。

  何家村窖藏文物,上起战国,下至唐代,时间跨度上千年,是我国考古史上,唐代金银器的一次空前大发现,也是20世纪中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何家村窖藏文物,共出土文物1000多件,包括金银器皿271件,银铤8件,银饼22件,银板60件,金银铜钱币466枚,玛瑙器3件,琉璃器1件,水晶器1件,玉带10幅,玉臂环1对,金饰品13件,另有金箔、玉材、宝石、药材、日本等外域钱币等。其中,兽首玛瑙杯是海内孤品,中国政府禁止其出境。鸳鸯莲瓣纹金碗、鎏金舞马衔杯纹仿皮囊银壶、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被定为国宝级文物。另外还有数十件珍品,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自何家村窖藏文物出土以来,有两个疑问始终萦绕在专家学者的心头,迄今没有正式答案:谁是藏品的主人?谁是珍宝的埋藏者?

  笔者是门外汉,事后学习了解,感觉以下两个研究分析考证的结论较为靠谱:

  一是郭沫若的《出土文物二三事》。郭老认为,这批窖藏文物是唐玄宗李隆基时代,邠王李守礼府中的财物,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年)6月,因安禄山之乱逃奔四川时,被邠王后人所窖藏。

  一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北京大学的学者研究成果。他们认为,何家村窖藏的主人是唐代尚书租庸使刘震,埋藏年代应为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年)的泾原兵变时,也因兵乱保存到现代。

  何家村窖藏文物的数量之多、宝物之精美、意义之重大,故事之传奇,委实令人开眼开脑开幻想,以至于当晚的美梦中,脸庞黢黑的笔者,肩扛一把洛阳铲,独自一人在黄土高原上四处游荡......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