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租驾琼粤桂黔渝川(9):樱花好看罪难受

2019年03月28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18日,晴,贵州贵阳——贵州贵安樱花园,55公里。

  从海口自驾开始,一路上,不少朋友都建议我们去贵安看樱花,老伴兴致很高,笔者兴趣不大,但拗不过老伴,反正在贵阳时间富裕,去一趟也没啥,乘着贵阳难得的阳光天,我们专程来到贵安新区,去欣赏春来撩人的贵安樱花。

  贵安樱花园就是以前的平坝樱花园,现在属于贵安新区管辖。

  樱花园坐落在一个半岛上,占地6000余亩,共种植70万株樱花树,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樱花树数量最多的樱花园,坐享“中国樱花海”之美称,号称万亩樱花园。

  3月中旬,早樱品种的花儿,已满坡遍野绽放,其排山倒海的气势和铺天盖地的烂漫,妖娆迷人,魅力四射。

  似乎地不分南北,人无论男女,国人普遍都喜欢花儿,无论桃花菊花还是樱花牡丹。国人爱花之情,远胜游览自然景区,以至于凡是与花有关的景区,一到花季,都是水泄不通,旅游管理部门也难以招架。

  笔者以为,中国樱花之海的强大感召力、2019樱花季活动、贵州少有的好天气、游客全部免门票、各种宣传促销等诸多因素,造就了贵安樱花园无法想象地火爆:不仅景区大小5个停车区塞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光大巴和自驾车,连景区周围的路边田埂、农家宅院甚至稍微平坦之处,都停满了大小车辆,各景区的摆渡观光车川流不息,景区各个入口处排队入园的游客人头攒动,景区内的游客也是摩肩接踵,人满为患。

  据笔者目测估算,当日各类停放车辆达万辆以上,游客人数约7——10万。

  虽说当地警方发布了最新消息和劝告,但鲜花怒放受季节限制,春季花期一个月左右,所以以吃大苦耐大劳也要凑热闹而著称的中国游客们,自觉自愿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百里之遥甚至千里迢迢来到此地赴樱花之约,一饱眼福,义无反顾。其中,也包括路过此地无法摆脱诱惑的我们。

  小富起来的中国游客对大自然的爱慕热情高涨,对平时难得一见的鲜花海洋更是一往情深。游客们先是争先恐后地排队挤车,后是乐不思蜀地徜徉和陶醉在花海中、花枝下。

  青年伴侣树下亲昵的两人世界有之,扶老携幼的一家之乐有之,朋友结伴意气风发踏青者有之,参加各地旅行社组织的赏花之旅者亦有之。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有两类人,一是60以上的老年人,在体会万物复苏生命轮回的同时,也荡涤着各自心灵深处的颓废;一是相约花季的中国大妈们,那种色彩斑斓的服饰不断变幻、那种标志性披纱巾高举双手呈V字型的臭美造型、那种看嘛嘛美好、玩嘛嘛亢奋的大无畏精神,无人可比,舍我其谁。

  “上船容易下船难”。笔者夫妇以前也曾多次踏青赏花,但像今日这般被迫远远停车,被迫毒日头下大汗淋漓挤车,被迫挤着卷着推着观景赏花的经历,还是头一遭,毫无尊严、无可奈何。

  大名鼎鼎的贵安樱花,那叫一个举世无双!那叫一个人山人海!

  樱花好不好看?好看!

  大面积的樱花壮不壮观?壮观!

  要是像赶大集那样去赏花,要是身不由己毫无心情,这般踏春赏花还有啥意境和情趣?!

  热爱大自然且善良的人们啊,以后千万别听风就雨,否则,请准备一颗吃苦耐劳的大心脏先。

  幸甚,我们还没有驱车百余里,去毕节看杜鹃。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