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元宵节还是吃汤圆

2019年02月20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春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也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

  吃元宵是元宵节中的一个重要节目,不过北方地区传统风俗是吃元宵,南方地区则是吃汤圆。

  今年过元宵节突然想起,好像这辈子过元宵节,只吃过一次元宵,还是很多年以前。

  记得北方元宵是用一块硬邦邦的元宵馅,在铺满半干半湿糯米粉的容器中来回滚,最后滚成大小并不十分均匀的球型。元宵下到滚锅里翻腾半天都不熟,元宵馅质地太过坚硬,糯米粉颗粒粗细不一,吃起来口感不佳,元宵汤也无法喝,整个一锅浆糊。

  而南方的汤圆,是先将糯米用水浸泡,然后细细磨成粉,用纱布袋吊起来沥干,在太阳底下晒干后储存起来,做汤圆时加水揉成粉团。南方的汤圆“心子”不仅味道诱人,品种还多,芝麻、豆沙、果仁、桂花,甚至连很多水果和猪肉都可做成汤圆“心子”,共同特点是軟糥黏滑。由于不少品种的汤圆“心子”里加有猪油,所以吃起来很香。其中名气最大的包括,浙江宁波的黑芝麻汤圆和四川成都的“赖汤圆”。以前四川还有一种红糖汤圆,也好吃。

  虽说历史延续下来的是元宵节,但说到吃这个环节,无论南北,慢慢还是汤圆占了上风,吃元宵的越来越少了。汤圆的寓意也好,团团圆圆,合家幸福。

  当然,元宵节这个名称还是要保留的,毕竟是传统民俗,再者,说成汤圆节也不习惯,有点拗口。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

元宵节还是吃汤圆

2019-02-20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