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激光产业发展前景 东京大学教授中野義昭到访中光研究院

2024-04-17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探讨激光产业发展前景 东京大学教授中野義昭到访中光研究院

2024年04月17日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日本东京大学电子系教授中野義昭一行到访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以下简称“中光研究院”、“中村实验室”)、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和学术交流,探讨激光产业未来发展前景。

  中野義昭教授是东京大学电子系的知名学者,他的研究领域是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包括半导体激光器、光调制器、光子集成器件、多节太阳能电池芯片等,中野教授的团队在信息设备实验室、先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RCAST)和智能材料与设备实验室工作。

  中光研究院暨中村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家开展激光照明等工业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把握解决激光照明如何产业化等方向的科研机构。此次访问,不仅是中野教授个人学术之旅的一部分,更是在科技领域跨国交流与合作的一个缩影。

  在访问过程中,深圳大学物理光电工程学院领导和教授们齐聚光峰科技,现场调研考察并深入探讨了光电子器件的发展前景和激光显示产业化的各种新应用场景。

  产、学、研各方专家在现场参观光峰科技公司展厅、实地感受激光显示和激光照明产业化的广泛应用场景之后,就半导体激光器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中野教授对中光研究院(中村实验室)和光峰科技在激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分享了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心得。他表示,非常赞赏光峰科技在激光荧光显示技术方面做出的突破创新,对光峰科技在影院、工程、消费、车载等领域做出的产业化成果印象深刻。

  同时,中野教授还就科技领域的跨国交流与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随着全球科技竞争的日益激烈,全球各国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疫情之前,中野教授每年都要来中国一次以上。通过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经验,不仅可以共同推动科技进步,还可以为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迭代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持。

  座谈最后,中野教授还风趣地表示:“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领域有众多可以研究的课题,尤其是看到光峰科技用GaN基蓝光激光器激发荧光材料做激光显示获得很大成功;有点遗憾当时自己的导师对GaN材料不感兴趣,把研究方向定在了GaAs激光器。我愿意把光峰的激光(显示技术)推荐给更多的朋友,希望日本的影院也能早日用上ALPD激光显示技术。”

  后续我愿意多来往中国,为中日科技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中野教授表示,此次国际学术交流不仅增进了中野教授与中光研究院(中村实验室)、光峰科技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也为未来激光行业的跨国的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未来,彼此之间将在光电子产学研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科技进步与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