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意合作 福在民众利在亚欧

2019年03月22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崔洪建

  3月21日,习近平主席乘专机离开北京,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访意,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中意合作见证了东西方文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过往,还将续写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篇。马可·波罗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意大利人,“丝绸之国”则是罗马帝国对于遥远东方的想象。历史彰显出中意合作的厚重感,虽然两国远隔万里,但密切的联系从未中断。今天的中国处处生机蓬勃,意大利也充满活力,足球、美食和精美的设计成为两国人民跨越文化差异的共同爱好,发展、和平与蓝天白云也成为两国政府超越地域阻隔的共同追求。以历史为根,以文化为缘,中意合作正在新的基础上顺利推进。

  中意合作经历了世事变迁、风云变幻的考验,正在迎来夯实互信、增进合作的新契机。在中意推进全面战略伙伴的15年中,双方始终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在时局如棋、风云际会的今天,中意之间的政治互信尤为珍贵,也是双边合作敢为人先的底气所在。作为西方发达经济体和欧盟重要成员国,意大利保持市场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取向,不仅为自身赢得了机遇,也为所在地区做出了榜样。

  中意合作不仅要在原有基础上深化,还将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提升,开创新的合作格局。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意大利政府就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在已有13个欧盟国家正式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南欧国家已经从中获益的形势下,意大利加入合作可谓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从发展战略对接到基础设施共建,从经贸投资互联到文化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合作既能帮助意方有力应对当前挑战,也能助益共赢理念深入人心。中意双方没有理由错失历史机遇。

  中意合作功在双方,福在民众,利在亚欧,将中欧合作带入新境界,是对中欧关系的新贡献。欧盟正在寻求统一的对华政策立场,但这一立场应当建立在欧洲各国的共同福祉之上。只要中意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务实推进,文明对话持续深入,就能创造出两国民众的最大福祉,也将成为中欧合作的新标杆。

  黄河自青藏高原奔涌而下,逶迤苍莽大地,注入广阔的太平洋;台伯河在罗马穿城而过,流经茫茫岁月,汇入浩淼的地中海。中意合作也应作如是观:历史与未来因新的丝绸之路而重逢,文明与福祉因新的东西交汇而共荣。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意,将赋予双边关系新的内涵,也将带动中欧合作迈入新的境界。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