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9年03月22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外交进入“欧洲时间”。习近平主席2019年的首次出访,选择了欧洲;2018年国事访问的最后一站,也是欧洲国家。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启的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的国事访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至关重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每年出访,必访欧洲。从俄罗斯到德国,从英国到塞尔维亚,从比利时到瑞士,从芬兰到葡萄牙,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踏遍欧洲的东南西北,深入联合国机构和欧盟总部所在地,同欧洲各界广泛接触,叙友谊、话交流、谈合作,夯实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当今国际格局注入了稳定性。

  中国主张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将发展好对欧关系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正不断拓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致力于全面均衡、相互促进地发展同欧盟机构、成员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关系。中国愿意继续与意大利、摩纳哥、法国等欧洲国家一道,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同扩大贸易、投资、金融、创新、可持续发展等各领域合作,在共同发展中提振世界经济活力,实现合作共赢,为中欧人民的福祉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万里丝路,跨越古今。在古代,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进入新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交汇。历史渊源和地理位置,决定着欧洲是共建“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欧洲国家的国事访问,将为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在开放透明包容的基础上,推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欧洲投资计划、泛欧交通运输网络等发展规划的对接,更好造福、更多惠及中欧人民。

  2019年的春天,将是中欧关系的“暖春”,中欧合作的推进将为世界注入“暖流”。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背景下,中欧合作对推动国际力量平衡、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意义重大。可以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已超越中欧关系本身,具有全球意义。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中欧双方都愿意肩负历史担当,共同对外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强烈信号,共同为这个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积极预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