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访问葡萄牙,这个国家愿成为“一带一路”欧洲枢纽

2018年12月06日 11:54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2月5日,习近平在和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共同会见记者时说,“我这次访问葡萄牙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圆满成功”。在这份成果清单中,中葡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无疑是份量最重的成果之一。随着这份文件的签署,中葡两国之间丝丝缕缕、连绵不断的联系,被这条新时代的丝路拉得更紧了。

  1

  葡萄牙领导人两次提到“一带一路”欧洲枢纽

  当地时间12月5日上午,习近平前往葡萄牙议会大厦会见罗德里格斯议长。

  △上午10点,议会大厦前,仪仗队进入现场等候习近平检阅。(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葡萄牙议会大厦也叫圣本笃宫,始建于1598年。19世纪上半叶被大火烧毁后重建,1834年成为议会大厦。(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议会大厦前有四座雕像,分别象征着谨慎、力量、正义和节制。(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议会大厦的礼兵。(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议会大厦的礼兵。(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上个月刚刚到访中国的罗德里格斯议长对习近平说,葡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枢纽。此前一天,习近平在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时,德索萨总统也有类似的表述。他说,葡萄牙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

  △在议会踱步厅,习近平就是在这个贵宾簿上签字。(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当天在议会大厦拍摄的记者乘坐这部一百多岁的电梯到达二楼贵宾厅。这部古旧的电梯被特意保留在历史建筑里继续提供服务。(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习近平在会见罗德里格斯议长时说,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他还提到一段往事:1999年,中葡妥善解决了澳门问题,在国际上树立了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也为中葡关系在新世纪发展奠定了互信和合作基础。

  △举行会见的贵宾厅摆放着葡萄牙共和国肖像,1688年由一位葡萄牙自然主义雕塑家José Sim?es de Almeida创作。(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这是议会全会厅的共和女神雕像。习近平在罗德里格斯议长陪同下在这里合影留念。(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2

  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一份文件 发出一个邀约

  当天中午时分,习近平来到距离里斯本十多公里的克鲁斯宫,与葡萄牙总理科斯塔举行会谈。

  △克鲁斯宫始建于1747年,原本是葡萄牙国王佩德罗四世的夏宫,它被认为是欧洲设计的最后一座伟大的洛可可式建筑。1910年,被列入葡萄牙国家遗产名录。1940年,它开始作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即将举行会谈的乐曲厅。这是克鲁斯宫中一个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房间,于1759年完工,用作举行音乐会。在视频中你可以看到,会谈桌后仍然摆放着当年的三角钢琴,在钢琴的上方悬挂着葡萄牙皇后玛丽一世的画像。(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时政新闻眼》注意到,此前已有匈牙利、希腊等欧洲国家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加上此次加入的葡萄牙,将对欧洲产生积极示范效应。

  △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所在的王座厅。左边是习近平的坐席。(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日当天,中葡发表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的最后透露,习近平主席邀请德索萨总统出席明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德索萨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3

  习近平为什么说要和这个国家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将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海洋领域合作,发展中葡“蓝色伙伴关系”。习近平在访问葡萄牙之前的署名文章中,也提到“蓝色经济”和“蓝色伙伴关系”。

  △在历史上,中葡就是蓝色伙伴。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是中葡文化交往和经济交流的纽带。这是在葡萄牙克鲁斯宫展出的青花瓷,中国明代万历年间出口到葡萄牙。(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时政新闻眼》发现,这并非“蓝色经济”和“蓝色伙伴关系”第一次出现。2016年10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葡萄牙总理科斯塔时就提到,中方支持葡萄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双方“蓝色经济”领域合作。去年11月,葡萄牙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国家。

  △葡萄牙是航海大国。锡尼什是葡萄牙著名航海家达伽马的出生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葡萄牙最繁忙的货运码头。(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锡尼什港。葡萄牙政府表示,希望能将锡尼什港纳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之中,更好发挥葡萄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中葡同为海洋大国,开展海洋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葡“蓝色伙伴关系”进一步丰富了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2014年10月,习近平在会见科斯塔总理时就提到了海洋科研、港口物流建设这两个“蓝色经济”的合作领域。此访期间,双方签署了17份双边合作文件,很多就与“蓝色经济”有关。

  △这是中国三峡和葡萄牙电力共同投资的风电场。(央视记者杨姗姗拍摄)

  葡萄牙是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欧洲、拉美并出席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行程的最后一站。今年以来,习近平先后展开四次出访,亲自擘画四大主场外交活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保持定力、保持自信、保持清醒、保持主动。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正如习主席5日在会见葡萄牙议会议长罗德里格斯时所言,“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是一条与时俱进的道路,是一条由近14亿中国人民共同选择的道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将继续为您带来中国道路上的中国风景,讲述发生在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