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葡经贸合作 惠及两国民众

2018年12月04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鸿涛

  中葡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自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与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合作成果丰富。近年来,双方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推动两国经贸与投资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有力带动了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全面发展,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葡方对中国近年来对葡投资与经贸合作始终心存感激,认为中国是在葡萄牙最困难时向葡伸出援助之手的“雪中送炭”般的朋友,并将中国视为“长期、可靠、可信赖”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葡萄牙经济部长曼努埃尔·卡布拉尔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对葡经济充满信心,给予葡巨大支持,葡萄牙政府对此深表感谢,这是我们顺利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

  随着中葡两国政府、企业交往持续深入,双方已经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对此,葡萄牙国家电力公司战略委员会主席卡特罗加表示,来自中国的投资不同于其他竞争国家财务投资的短期行为,中方的投资与经贸合作项目更具长期性与战略性,对葡萄牙民生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持。

  当前,中葡两国政府与企业间彼此互信正随着双边合作与投资的升级不断深化,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额不断增长。同时,中葡两国间的互利合作也将继续深入发展。卡特罗加认为,这种建立在中葡双方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上的合作模式将坚不可摧。首先,来自中国的投资不仅促进了葡经济发展与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双方未来在第三方市场上共同发展的共识也将帮助两国企业通过共同投资方式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业务,形成利益共同体。其次,在葡中具体合作中,葡方不仅受益于中方雄厚的资本投资,更分享了中方企业在管理模式、尖端技术及国际化市场方面的发展红利,促进本国企业走向专业化与国际化。最后,葡中两国间的合作是建立在增强双方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之上的,如葡电力集团与中国企业已在里斯本与上海分设研发中心,由来自中葡两国的团队共同致力于尖端技术研发,增强了两国技术与人员交流,为提高两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葡萄牙希望与中国在该框架下进一步推动两国互利共赢合作。葡萄牙外交部部长席尔瓦说:“我们希望利用葡萄牙在非洲和葡语国家特有的影响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他说,葡方希望深化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进一步巩固葡萄牙作为连接欧洲、拉美和非洲的门户及桥梁作用,并加强与中国在包括贸易港口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道拓展及服贸中转等方面的合作;同时,积极将自身发展战略、产业升级转型等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促进中葡优势产业间形成积极互补的高效模式。

  未来,随着中葡两国合作持续走向深入,双方在金融、能源、运输、港口、电动汽车等战略性行业及可再生能源、数字经济、创新经济等新兴行业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葡萄牙忠诚人寿首席执行官乔治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葡两国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双边合作也将不断升级,并日益向双方优势产业与优先领域倾斜,使中葡双方在共同面对未来的挑战与竞争中更具韧性与活力。中葡两国正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只有开放合作才是未来的发展之道,只有互利共赢才能够行稳致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