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为全球化发展树立互利共赢典范

2018年12月04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鸿涛

  欧债危机期间,葡萄牙经济一度陷入低谷,中国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现在,葡萄牙经济重新焕发活力,中资企业也在葡生根发芽,与葡萄牙企业共同发展,中葡近年来的合作为全球化发展树立了互利共赢典范。

  自2014年宣布完全退出国际援助计划后,葡萄牙经济已连续多年保持稳步增长。据葡萄牙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葡萄牙经济增长已达到了2.7%,是2000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失业率和财政赤字也分别下降到7.2%和1.8%,均为危机以来最好水平。经过10多年的深刻改革,葡萄牙经济经历了衰退、转型和复苏过程,并已基本走出低谷,日益焕发出蓬勃的朝气。

  在2011年欧债危机期间,葡萄牙曾遭受巨大冲击,失业率与债务水平不断攀升,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并呈现出负增长态势。同时,受当时的全球经济环境影响,国际市场对葡萄牙的增长预期也较悲观,投资呈现萎靡态势,加之国际金融机构的外部压力,葡萄牙不得不施行紧缩的财政政策,国家经济一度陷入低谷,这也使得葡萄牙开始向欧盟外部寻求援助。在葡萄牙财政吃紧、融资困难等内忧外患经济情况下,中国及时向葡萄牙伸出了援助之手。多位葡方高层官员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中强调:“正是得益于中国的帮助,才使葡萄牙度过了欧债危机那段最困难的时期,中国的支持使我们感受到了‘雪中送炭’般的温暖。”葡萄牙总统德索萨曾表示:“我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喜爱。”

  自2011年以来,包括国家电网、中兴、华为、复星集团、中建集团、三峡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一大批中资企业成功在葡萄牙投资兴业。目前,中国企业在葡萄牙的投资已超过100亿欧元,葡萄牙也已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五大对象国,有效促进了葡萄牙经济企稳复苏与社会平稳发展。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与合作不仅有效帮助葡萄牙走出了经济低谷,带动了当地一批重要企业重获发展,更赋予了葡企更大的发展信心及国际化战略,在加强对国内完整产业链垂直布局的同时,更将业务向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等地区迅速延伸,拓展了葡企发展的全球化视野。同时,中葡近年来的合作也为全球化趋势下的互利共赢树立了典范。

  目前,葡萄牙正日益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也是中国企业投资的风水宝地。在助力当地经济、深化双方合作的同时,中国企业通过对葡投资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升级,中葡企业发挥各自特长,面向第三方市场不断扩展合作空间。葡方在投资政策、引资法规及投资环境等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双方合作项目的投资回报始终处于较高水平,使得中葡共赢合作达到了较高层次。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全球化的积极捍卫者,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捍卫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原则。葡萄牙在全球化发展趋势下,也始终坚定支持开放型合作模式,这种在发展理念上的高度认同感促使葡萄牙对“一带一路”倡议持高度支持的态度。葡萄牙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参与方,也是亚投行创始成员之一。2016年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在访华期间表达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推动两国合作的意愿。

  近年来,随着中葡两国合作层次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更为双方经贸领域深化合作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葡方希望成为“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门户”及连接非洲和南美地区的“桥梁”,寻求“一带一路”倡议与本国发展战略对接,并将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到产业升级、人文交流等新领域。当前,中葡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深入合作,已为中欧务实合作树立了多个经典范例,也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加速高质量发展,葡萄牙也希望能够搭上这班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快车,两国对新时期、新环境下的经济发展理念高度契合。葡方希望将技术创新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并在数字经济、网络经济、先进制造业和新能源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改变国内当前经济模式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状况。同时,葡方希望与中方顺应时代潮流,共同维护国际多边主义秩序,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历经严峻危机的葡方深刻地认识到弱肉强食、赢者通吃将使各方陷入彼此消耗的恶性循环,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并希望以中葡两国间“实实在在”的互利共赢合作为全球化发展树立典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