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王毅:中拉合作不针对和取代谁 也无意动谁的奶酪

2018年03月08日 12:09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毅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西班牙埃菲社记者:王外长您出席了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会后美方呼吁拉美国家要警惕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美中是否在加大争夺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影响?您怎么看?

  王毅:中拉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不针对和取代谁,也无意动谁的奶酪。中拉合作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是因为符合拉美国家的需求,改善了拉美国家的民生,提高了拉美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过去5年,习近平主席三次踏上拉美大陆,足迹遍及10个拉美国家。中拉合作不断拓展深化、提质升级。中国目前已经是很多拉美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企业为拉美累计创造了18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古人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句话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当前中拉关系的现状。宽广的太平洋正在把中拉双方联接在一起,成为跨越万水千山的合作伙伴。谢谢。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