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最关心的事:5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6年08月05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此次考察首站来到固原,“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大事。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宁夏在西部大开发中不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脱贫攻坚是总书记最在意的事情,常常牵挂于心。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总书记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勤劳实干、加快发展,并要求中央有关部门注重解决扶贫攻坚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下军令状,好干部要到扶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练。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从地方到中央, 习近平的扶贫脚步遍布各地,扶贫思路清晰可辨。“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过的一段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再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和部署。2015年11月27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在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时说,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

  日前的宁夏考察,是习近平领导的脱贫之战又一个重要节点。在宁夏调研期间,总书记专门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刻论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重要实践遵循。(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靖雪)

    相关链接:

    2016习近平提出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

    习近平论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加减法”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