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加减法”

2016年08月03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8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没有变”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作出客观判断,他指出,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从经济运行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有力、有度、有效”新要求,并强调要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习近平强调,宏观经济政策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引导好发展预期,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

  自从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后,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表重要论述。从那时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成为一个高频词。

  习近平在2015年11月1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强调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本次会议热词之一。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2016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有代表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加快湖南制造强省建设提出建议。习近平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习近平总书记则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通俗易懂地布局了供给侧改革这一新举措。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供给侧改革作了详细阐释。他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今年5月16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对供给侧改革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劳致富、艰苦奋斗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中国经济网记者梁靖雪)

    相关链接:

    2016习近平提出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5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