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习近平提出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

2016年08月01日 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习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今年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提出了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

  ——2016年7月25日,习近平在致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贺信中指出。

  背景: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2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论坛致以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国媒体嘉宾表示诚挚欢迎。论坛主题为“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来自101个国家的212家媒体参会。

  “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表示。

  背景:习近平在大会上指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深入中俄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而在欧亚大陆发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关系,使中俄关系发展带来的福祉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还要惠及整个地区国家人民。”

  ——2016年6月25日,习近平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

  背景: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中俄两国人民对两国关系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顺应两国人民愿望,顺应形势发展需要,基于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做出新的规划。

  “我们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着力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在传染病疫情通报、疾病防控、医疗救援、传统医药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着力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着力深化安保合作,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携手打造‘和平丝绸之路’”。

  ——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时表示。

  背景: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出,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中国将中亚地区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共同寻找合作切入点,不断提高合作水平。中国愿同中亚国家共同推进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

  ——2016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背景: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处理好我国利益和沿线国家利益的关系,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关系,对外开放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关系,务实推进和舆论引导的关系,国家总体目标和地方具体目标的关系。

  “‘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2016年01月21日,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时表示。

  背景:习近平表示,我们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行动,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

  “我们将继续欢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新老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

  背景: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中国经济网记者冯虎整理)

    相关链接:

    习近平论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加减法”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5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