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

2016年04月02日 01:05   来源:学习中国   

  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加强核安全全球治理、防范恐怖主义渗透、实现普遍核安全需要各国携手努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核安全方面合作越来越密切,不仅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亮点,而且也成为国际核安全合作的典范。2016年3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指出:“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中美同为核大国,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当地时间2016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一、合作改造高浓铀微堆

  高浓铀很容易被用于制造核爆炸装置,所以被认为是高风险核材料。对使用高浓铀燃料的微堆进行低浓化改造,是降低高浓铀流失风险、提升核安保水平的有力举措,也是中美核安保合作的重要内容。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核电站发电用低浓缩铀,高浓铀主要用于制造核武器。减少高浓铀的使用意味着减少核武器的制造。这也诠释了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积极推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习近平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指出:“中国支持在经济和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高浓铀使用,正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帮助加纳把一个使用高浓铀的研究堆改造为使用低浓铀燃料。”

  中美合作对微堆进行低浓化改造,目标是通过消除或整合高风险材料的存量,减小扩散风险和安全风险。2011年底,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美国能源部阿贡实验室合作,对原子能源微堆进行低浓化改造,卸出微堆高浓铀堆芯,装入低浓铀燃料堆芯。2016年3月26日,微堆改造工作完成,实现首次满功率运行。2014年9月,中国与加纳签署了《关于为研究堆协助供应低浓铀的协定》,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2015年12月,中美签署相关商务合同,加纳研究堆低浓铀燃料元件开始加工。

  中美正在为服务于减少高风险核燃料使用的国际努力作重大贡献。《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指出:“在将使用高浓铀燃料的微型中子源反应堆改造为使用低浓铀燃料方面,中国北京附近的示范微堆最近已使用低浓铀启动,我们对此表示满意。以这次成功的合作为基础,中国将继续与美国合作,改造位于深圳大学的高浓铀微堆。此外,中国和美国共同致力于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尽快帮助加纳和尼日利亚改造其微堆。中国重申愿意应有关国家请求,对所有其他中国出口的微堆实施改造。”

  图为:2013年6月,习近平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二人在庄园内散步交谈。

  二、合作建设核安全示范中心

  提高核安全关键领域的国家能力,增强下一代核工程师和安全专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于实现共同核安全意义深远。核安全国际交流与培训是促进全球核安全体系建成的有效措施。中美两国合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核安保合作,促进核能和平利用。

  2010年第一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共同倡议在华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COE)。2011年1月,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中方负责提供项目用地、建设和建成后的运行管理,美方负责提供主要技术设备。核安保示范中心于2015年12月提前建设完工,2016年3月18日正式投入运行。示范中心集成国内外成熟先进的技术和仪器设备,包括展示培训楼、分析实验楼、环境实验楼、模拟核材料库、核材料衡算模拟设施、响应力量培训与演练设施、室外实物保护测试场以及国内外一流的培训教学设施及国际交流配套设施,涵盖核安全、核保障监督、核材料管制、实物保护等多个领域,具备人员培训、技术研发、国际交流、测试与认证等功能。

  这一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将有力促进中国与美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核安保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发言人刘永德介绍说:“中心将主要发挥国际交流合作、教育培训、分析与测试、技术研究的四大平台作用,并承担核安保领域的先进技术展示等任务,运行后将面向中国及亚太地区国家开展培训,每年约可培训2000人。”埃及核电规划局前副主席阿里 ·阿卜杜勒 ·纳比认为:“可以利用该中心向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提供核安全培训,世界其他国家也应该向中国学习,继续在非洲、南美洲等地区建立类似的示范中心。”

  《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指出:“在核安全培训和最佳操作实践方面,位于北京的核安全示范中心于2016年3月18日顺利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中国和美国对此表示满意。该示范中心具世界一流水准,不仅可满足中国国内的核安全培训需求,并可作为在双边和地区层面交流最佳操作实践、展示核安全领域先进技术的平台。中美将继续就核安全培训和最佳操作实践保持沟通,以最大程度发挥示范中心的作用和有效性。中国还承诺在示范中心为地区伙伴及其他国际人士举办培训课程,以进一步在全球范围提高核安全意识,推进核安全交流。”

  图为:2014年12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合影。

  三、合作打击核走私

  核走私是核扩散的重要途径。一国核材料丢失,全世界都将面临危险。随着敏感核材料与核技术的扩散,核恐怖主义已成为现实的全球安全威胁,并被列入全球核安全议程。打击核走私已成为严防核恐怖主义的第一道防线。在21世纪,核走私呈现出全球布局分散化、核裂变材料比例固定化、作案团队有组织化、作案手法专业化的发展态势。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多层面、多领域的合作,加强保护核原料不被盗取或非法运输、使用,消除核扩散的安全隐患。

  中美两国在共同防范和打击核材料及其它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能源部共同负责实施了中国海关防辐射探测培训中心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先进的科技设备和培训手段,不断加强中国海关对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探测和识别能力,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共同防止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非法贩运,确保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培训中心自2012年9月建成启用以来,已成功举办辐射探测培训、出口管制商品识别培训班45期,培训国内外学员达1280名,海关兼职教师30余名。该培训中心不仅服务于中国海关开展相关培训及研究,也面向亚太国家和地区。中国海关计划进一步拓展培训中心的功能,将其打造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与美国能源部负责实施中美“特大型港口计划”洋山港试点项目,旨在通过在港口安装辐射检测系统,阻止核和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保障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据中国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李伟介绍,中美双方高度评价中美特大型港口计划上海洋山港试点项目的合作成果,一致认为该项目可作为全球核安全合作的典范。该项目在上海洋山港所有海关出境通道安装中国研制的门户式辐射探测设备,可实现对出口集装箱的百分之百辐射探测。中美双方将在总结评估试点项目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交流,并计划将试点项目推广到洋山港进境通道、天津东疆港及新疆口岸,并在中国海关建设一个海关辐射探测监控中心,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海关辐射探测设备图像的互联互通和集中判断。此次峰会前夕,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能源部还签署了开展防扩散出口管制商品识别培训合作意向声明,为双方推动机制化、常态化合作提供了指导和保障。

  对于下一步的合作,《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指出:“在打击核走私方面,中美两国声明,将不断致力于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以及其他非授权行为体获取核及放射性材料。双方认识到加强国际合作以打击核走私活动的必要性,将继续寻求机会,深化双方在调查核及放射性材料走私网络,探测、追回脱离监管的核及放射性材料并确保其安全,以及成功抓捕并起诉相关犯罪分子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中美两国将充分利用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继续就加强打击核走私能力开展协调,并与国际社会分享先进经验。双方将致力于在2016年就打击核走私进行一次讨论。双方可借此交流对核走私威胁的看法,应对这一威胁的有效手段,以及两国政府如何在该领域加强协作。”

  图为:2015年9月22日~28日,习近平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抵达白宫,与奥巴马握手一刻。

  四、合作确保放射源安全

  放射源的安全管理是国际国内普遍关注的问题,放射事故的不断发生暴露出放射源的安全问题面临严峻的形势。中国积极借鉴美国等核发达国家的监管经验,参考国际规章,加强对放射源的管理与控制。中国支持在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放射源在民用领域的应用,着力提升国内放射源安全水平,全面推进中国各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保升级改造,与美国开展放射源安保方面的合作。

  中国严格执行放射源安全管理标准,全方位涵盖放射源生产、销售、运输、使用、收贮等环节;全面推进中国各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保升级,完成《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防范系统要求》,与美国开展放射源安保方面的合作;完成了1.5万多家放射源利用单位的安全检查,妥善处置了废旧放射源;加强放射源安全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人员培训和安保实战演练;推进放射源安保技术研发,开展高风险移动放射源跟踪系统、辐照装置安保技防措施等研究设计工作。

  中美放射源安保合作是《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协定》下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双方在在包括技术研究、技术规范、人员培训、技术设备等放射源安保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指出:“在放射源安全方面,中美两国在加强放射源安全,尤其是废旧放射源收贮、放射源运输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对此表示满意。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并推动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和最佳操作实践。”

  中美核安全合作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典范,中美核安全合作的成果为全球核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富有担当的中美两国携手推进世界核安全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