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金砖”:坚持包容合作 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2014年08月20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官澈

  幻灯片1.JPG

  我们要用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下大气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前进。

  ——2013327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   

  解读:“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巨大交集

  今天的中国不仅要办好自己的事,还要办好与别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事,这反映了世界之变背景下的中国之变,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更具世界意义的经济大国。  

  中国全球经济角色的变化,来源于内外因素。金融危机以来,欧美经济经历去杠杆化过程,需求萎缩,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新兴经济体出口受阻,增长减速,面临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在新现实下,中国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互有所需,经济利益交集扩大,发展战略契合度增加,深化合作的时机逐渐成熟。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内部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发展模式转变、产业层次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全球溢出效应日益明显,加速向新兴经济体注入发展“正能量”。

  习主席的主旨讲话显示,加强金砖国家合作不仅对金砖国家非常重要,对世界经济体系的变革和重建也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晤大大推进了金砖国家的机制建设,也对世界经济秩序产生了积极影响。   

  幻灯片2.JPG

  我们应该通过必要的经济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我们应该坚持包容性增长理念,用社会政策托底宏观经济政策,织牢社会安全网,推动经济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我们应该协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拓展更大经济发展空间。

——201471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的讲话

  解读:互惠共赢加强合作 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正如习主席所言,金砖国家经济增长近来有所放缓,这既同外部因素有关,也是各国调整经济结构的客观结果。

  金砖五国人口近30亿,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金砖国家作为消费市场的潜力将进一步显现,由此带来的经济增长空间也会更为巨大。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上升,也给它们参与国际事务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也给国际体系改革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带来契机。“金砖”也由最初的投资观念照进了国际政治合作现实。在经济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未来金砖国家在政治、外交、安全等非经济领域将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金砖国家建立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机制,金砖国家外长每年均在联大期间举行会晤。2013年德班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将金砖国家机制发展成各方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诸多重大问题进行日常和长期协调的全方位机制。

  中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中扮演积极重要的角色,但中国从来不突出自己的地位,力求各成员国之间保持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提倡大国共赢,同时还要惠及别的国家,也让别的国家惠及中国。这一政策在金砖国家的交往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幻灯片3.JPG

  我们应该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陆海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

 ——201471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的讲话   

  解读: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 开展全方位经济合作

  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五国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各成员国平等出资,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

  这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主创设的银行,意味着经济总量占到全球21%、拥有全世界40%外汇储备的金砖国家,在全球金融架构中将发挥更积极的影响。

  随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改革者的角色日益突出。

  在全球层面上,金砖国家既是现有国际体系的坚定维护者,又是渐进的改革者,是世界经济体系朝着更公平、合理方向演进的主要动力。

  尽管金砖国家分处不同大陆,社会文化构成也相异,但在核心问题上有共同的立场。金砖国家致力于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支持发展中国家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多边机制的诉求。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将对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幻灯片4.JPG

  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把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的有关共识和决定落到实处,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我们应该推动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变动给金砖国家带来负面外溢效应。

——201471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的讲话   

  解读: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正如习主席所言,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为金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外部条件。同时,世界经济仍未完全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社会期待金砖国家继续保持发展势头。我们应该推动金砖国家在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国际投资等方面所占全球比重的继续上升,带动全球范围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自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举行会晤5年来,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随着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贡献力量,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金砖国家正在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

  中国爱好和平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受到国际社会广泛重视和好评。

  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新兴市场国家和包括拉美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在谋求国家稳定发展,都在探索改革因应之策,都在寻找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共同发展,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愿望空前迫切。

  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平发展方向,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别国内政,坚持在国际交往中奉行正确的义利观,积极维护和促进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广得人心。发展中国家在中国身上看到希望,得到启示,发现机遇,视中国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加强与中国的互利合作。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壮大,所引发的国际格局新一轮变革调整,对中国同样也是重要机遇。(中国经济网 上官澈)  

  网友热议:

  @关健斌:习大大要与普叔趁热打铁,要与莫迪一个声音说话。金砖国家聚会,大家聚首言欢。

  @wangronghua555: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未来值得期待,但一些“软件”还需要改善。

  @孙立坚:金砖银行设在上海是中国影响力和国际化程度提高的表现,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的实现更是意义重大!但未来成员国的凝聚力才是真正决定它国际影响力的关键!

  @JohnRoss431:金砖国家间实现合作最大化对人类非常重要。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意味着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相关新闻: 习近平谈改革:冲破思想观念障碍 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习近平“新常态”表述 “新”在哪里?“常”在何处?    

              习近平提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    

              习近平谈市场经济:市场决定性作用基础上完善宏观调控  

              习近平谈"三农":端牢"饭碗" 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习近平的“民生观”: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 

                习近平诠释环保与发展: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 

                习近平谈所有制改革:国企民企"合"得来才能"混"得好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