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所有制改革:国企民企"合"得来才能"混"得好

2014年08月19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艾枫梧

  幻灯片1.JPG   

  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财税体系,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微观基础的活力。

  ——2013723日习近平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    

  解读:国企民企携手,才能做到112   

  马克思说过,大自然具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千姿百态”,不要求“玫瑰花散发出和紫罗兰一样的芳香”,为什么却要求世界上最丰富的东西“只能有一种存在形式呢”?如果把“国企改革”比作“玫瑰花”,把“民企发展”比作“紫罗兰”,这两种鲜花不都是颇为芳香的吗?两种鲜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不是更“令人赏心悦目”吗?   

  如何把目前部分行业和领域国企国有资本“一统天下”的这个格局打破?现在很需要把国有企业改造为产权多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这样的国情条件下,做法应该是把“筐”里的国有资本的一部分换成民营资本。无疑,这种“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的模式是对一种创新。   

  幻灯片2.JPG   

  国企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强。国有企业加强是在深化改革中通过自我完善,在凤凰涅中浴火重生,而不是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不思改革,确实要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在推动改革措施上加大力度。   

  ——20143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解读: 国企改革尤需“踏石有印”的勇气   

  中国的经济改革必须啃下国资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因为作为“长子”的国企,始终是经济改革中最为微妙和复杂的一个元素——作为企业,在数十年的计划模式下,它们体量大,与国民经济“嵌入度”高,可谓深入骨髓;作为单位,在“企业办社会”的惯性下,它们代行了太多本该由政府或社会组织承担的职责。对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大社会”、“小社会”的稳定和谐,不得不极为慎重。而正因为这种与时代脱节的发展模式,以及对全面经济改革的深度制约,国资国企改革在今天尤显迫切,尤需“踏石有印”的勇气。 

  国企改革正处在关键时刻,国企自身要在运行机制上更加市场化,也可以说,国企改革最大的压力还是国企本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尽可能做到“一企一策”,尽可能降低国有股权的比重,引入多个战略投资者,不断完善治理结构。民营企业最厉害的是机制灵活,国有企业最大弊端就是机制不活。所以要更多地引入战略投资机构,在现代企业制度上要多下功夫,建立一套完全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运行机制。  

  幻灯片3.JPG   

  30年前,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大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很快在全国上下形成共识,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我对此印象犹深。如今你们作为多种所有制、多种类型的企业负责人,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建言倡议,很有意义。

  ——201478习近平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时表示   

  解读:将民企资本集中到最有效运用的主体中去   

  混合所有制的探索有可能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长久影响。其关键,不在于分利,而在于动员民间闲置资金转化为资本,进入财富创造过程,在于将资本集中到能够最有效运用的主体之中。   

  资本积累在经济增长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关键地位。1955年至1970年间,美、日经济增长实绩的差异,很大程度上便是源于投资动员能力的差异;而所谓“中国奇迹”,也是建立在强大的投资动员能力之上。充分发掘民间资本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势在必行,而混合所有制可为民间闲置资金转化为资本提供一条投放渠道。   

  国有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吸纳民间资本,其企业团队得以驾驭更多资本,更充分地发挥其创造财富的潜力,增强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民间资本则得以分享优秀企业团队、品牌带来的盈利机会。同样是通过混合所有制,许多有业绩、有潜力的民营企业得以借力国有资本一飞冲天。在实践中,无论是国企吸纳民企,还是民企引进国有资本,成功的案例都已有不少,其中不乏业内巨擘,甚至世界同行第一,前者如中粮收购蒙牛,后者如出身民企的中能硅业,依靠引进国有资本和借力资本市场,迅速成长为世界最大、生产效率最高的多晶硅企业。

  幻灯片4.JPG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改革关键是公开透明。

  ——201439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解读:公开透明,方能斩断损公肥私之手   

  为什么一件“取长补短”的好事儿,在局部改革过程中沦为少数人取国有之长、补私财之短的败家之举?关键还是习近平所说的“细则”问题。这个细则,是具体的操作规范,也是改革的法则,更是改革过程中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国企改革,本来对国企、民企、外资来说,是一个共同的机会。但是,一个没有规则的游戏,很容易成为少数人侵吞和瓜分国有资产的暴富机会。这些少数人,便是掌控权力的“老虎”,还有环绕在“老虎”身边的“苍蝇”。   

  把公开透明当作改革的关键所在,习近平这番话,既是对现在和未来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者说的,也是对过往的国企改革中损公肥私的权贵们说的;既是对经济改革说的,又是对中国在深水区面临的所有改革而说的。这是在告诫那些试图将改革当成自肥机会的权力之手,“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从而断了少数当权者试图浑水摸鱼的后路。(中国经济网艾枫梧)   

  网友热议:   

  @混合所有制发展研究:混合重在“合”,不在“混”。娶媳妇儿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生儿育女,幸福过日子。   

  @张连起: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关系国家安全的行业和领域,要确保国有独资;对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可以适度放开,但要保证国有资本绝对控股;对于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可由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对于完全竞争的行业和领域,只要民营经济能够发展得相对成熟,国有资本可以退出。   

  @wallace6544“混改”不是关键,没“混改”也有国企做得不错。我倒觉得核心是薪酬,即在国有资本占优势的企业,给予管理者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报酬。当然,前提是创造与报酬相符的业绩,而不是现在“旱涝保收”的非市场化薪酬,且不用追责。要让管理者有压力、有痛感才行。   

  @老徐时评:国企改革是所有制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张东升混合所有制可望助力打破地方国有资本的区域藩篱将东部国有资产重组、发展与中西部吸纳产业转移、减轻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结合起来。

  相关新闻: 习近平谈改革:冲破思想观念障碍 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习近平“新常态”表述 “新”在哪里?“常”在何处?    

              习近平提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    

              习近平谈市场经济:市场决定性作用基础上完善宏观调控  

              习近平谈"三农":端牢"饭碗" 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习近平的“民生观”: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

                习近平诠释环保与发展: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

(责任编辑:马常艳)